佛教六花之一文殊蘭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9.25
17224觀看次
字級
文殊蘭盛開,真美。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好特殊的花呀!花白清香,長長的花梗,線形裂片頂端漸尖舒捲於波狀綠葉中,花容純潔讓人有淨化心靈之感,顯得格外高貴、典雅、美麗,為世人所喜愛。悄悄告訴你,這就是佛教寺院裡所種植五樹六花之一的「文殊蘭」──別名文珠蘭、文蘭樹。

文殊蘭是蘭花嗎?為什麼叫文殊蘭?其實文殊蘭並不是蘭花,它是石蒜科文殊蘭屬的多年生植物。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明朝詩人吳寬遊歷蘇州文殊寺時,贈予當時住山的釋定鄂一首《文鄂住文殊寺》詩云:「文殊蘭若今何在,說在陽山箭闕傍。入定不知風雨過,白龍應向缽中藏。」清乾隆皇帝一首詩:「色相何曾似九畹,人云蘭亦曰蘭然。拈來漫擬稱名誤,應是文殊示別傳。」因而也有一說文殊蘭是文殊菩薩智慧的化身,代表文殊菩薩在人間智慧的化身,無形中起到教化的作用。

文殊蘭,有白花與紅花品種,常作為園林景觀,早期種植於海岸地區,有助於防風定沙。在台灣、印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印尼蘇門答臘島、泰國、寮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等多國,都可見其栽植。

在佛陀紀念館分布於玄奘大師區、藍毗尼園區。

註:
「五樹六花」,「五樹」是指菩提樹、高山榕、貝葉棕、檳榔樹、糖棕或可可椰子;「六花」則是荷花、文殊蘭、薑黃花、金玉蘭、緬梔與地湧金蓮。

佛教五樹六花之一「文殊蘭」,在佛陀紀念館蔚為奇景。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教植物學堂】

文殊蘭

大型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圓柱形有皮鱗莖,株高約1公尺。葉深綠色,無柄平行脈呈長線形,葉緣波狀葉肉厚多汁,繖形花序有20~30朵,每朵花瓣數6瓣,花冠白色清香。蒴果近球形,有海綿組織可漂浮於水面,以傳播繁殖;喜溫暖溼潤氣候,肥沃疏鬆良好砂質土壤中。

文殊蘭有「毒鱗莖」稱號,以鱗莖部位最為強烈,全株含石蒜鹼、多花水仙鹼等多種致命毒素,所以愈美的花只宜觀賞不宜摘取哦!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