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病毒流行期間 提升心靈免疫力

文╱妙熙 |2020.02.25
2892觀看次
字級

文╱妙熙

新冠病毒看不見、摸不著,卻宛如世界大戰,飛機不飛了,活動不辦了,人也不出門了,加速改變人們的思考模式與觀念,讓人始料未及。

研究發現,許多感染者多數是年長者,或本身帶有其他宿疾者,因為免疫力差,很容易被感染。另一種患者稱為「共情傷害」,本身並無沒有感染,但因為過度關心疫情,長期陷入災難資訊,造成心理的緊張、抑鬱、焦慮、憤怒,甚至精神崩潰。

當集體性的「共情傷害」發生時,就不難想像,為何大家要去搶口罩、酒精、衛生紙等,因為心裡害怕、焦慮,而有的潛意識行為。

疫情終究會結束,但心理上的陰霾恐揮之不去,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要多長的時間才能解凍。

疫情冬季,如何提升自己的心靈免疫力呢?

一、低調處事

這病毒疫情與以往災難不同,過去天災人禍時,公益團體總是到第一線關懷災民,給予心靈安撫,物資救援。

然而,病毒患者是要被隔離的,連醫護人員都要全身防護才能靠近,怎能讓一般民眾接觸,也不可能。甚至,中、大型活動一律停辦下,救助活動全面暫緩。

這意味著「過去高調處事,現在要學習低調做事,如何低調助人是需要智慧。」

現代人以自媒體宣傳,太平之時無傷大雅,非常時期需要謹慎,否則容易招來不必要的麻煩,亦或者不小心散布假新聞,都會影響人心。

習慣高調作風的人,也要學習低調的智慧,方能躲過浪頭。

星雲大師說:「人要能大能小、能早能晚、能冷能熱、能飽能餓、能有能無、能前能後、能苦能樂、能榮能辱、能上能下、能忙能閒,無所不能。」這時真要學習能小、能無、能閒呀!

二、沉潛學習

當人低調之後,可不是放棄了,而是沉潛學習的時機來了。日日忙碌時,何曾想過要靜下心來閱讀,甚至學習。過去總是藉口「退休之後再說」,或「先享受再說」。

現在國際旅遊趨緩、遊樂場封閉、餐廳門可羅雀、能不出門盡量不出門,能不開會盡量不開會,很多人轉往線上遊戲或追劇,以消磨時間。

這個時候懂得自我成長的人,已經意識到下一個世代的改變,早一步在學習新知識了,待冬季過去,來春之時,便能乘風而行。

古人智慧是「晴時耕種,雨時讀書。」從不讓自己空著、呆著,無所事事。疫情期間,若能及早意識到這一點,那就趕緊利用時間學習吧。

除此,也別再藉口沒時間關心家人了。家人傳來的長輩圖,習慣「已讀不回」,現在也改變心態,撥個幾秒回覆,告訴他們「我很好」,無常來臨時,才不會後悔莫及。

三、昇華心靈

這不是要大家置身事外,不去關心時事,而是要拉高自己心靈的層次,和疫情保持距離,才不會深陷其中。

人心與外境是相應的,很多情況並不嚴重,是內心恐懼蔓延,任由焦慮襲捲,不生病才怪。

古代寺院的弟子們向禪師報告繁雜寺務時,禪師總是說一句:「知道了!」

「知道了!」寓意深遠,該做的還是做,但心是抽離的,以第三者角度來看,而不是對號入座。一旦內心自我對號入座,疾病怎不會找上你呢!

幾天前一位師姐和我說,她要種兩棵小松樹來供佛。

我問:「為何是選擇種松樹呢?」

她說:「就是喜歡。」

我和她說:「種松樹很好,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要放鬆。」

我們太習慣「過度投入」,難以放鬆,所以頭痛、肩痛、背痛、胃痛都有,身心放鬆,有距離的來看疫情,自然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四、實踐三好

三好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倡導,簡而易懂的方便法。

病毒造成全球恐慌,無數人往生,這是「共業」所成!共業要化解,解鈴還須繫鈴人,那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疫情看似一場災難厄運,但也唯有如此,才能讓人們深刻省思自己過往的行為。

2019年的澳洲百年大火,如今想來仍心有餘悸,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火也不是一日造成的。人類長期以來對地球的輕視與破壞,火只是警示,更嚴重的是人類本身。

新冠病毒的宿主來自野生動物,疫情爆發後,大陸地方政府紛紛響應禁殺野生動物令,蔬食更是受到全球推廣,成為顯學。

為什麼要有了教訓之後,才開始省思呢?為什麼不能提早預防呢?若是每個人都有三好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凝聚善業之共業,也會為我們帶來善緣好運。

世界是大宇宙,人的身心是小宇宙;大宇宙生病了,代表小宇宙也生病了。大宇宙會生病,也是小宇宙點滴的累積。要救大宇宙,先從自己的小宇宙開始去轉化,才是根本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