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站在高塔上 上 盡覽城市風情】前東德驕傲柏林電視塔星塔球形似蘇聯首顆衛星

文/林育立 |2020.02.02
1229觀看次
字級

文/林育立

高368公尺的柏林電視塔(Fernsehturm)是德國最高的建築物,矗立半世紀以來已成為德國首都的重要象徵,每年訪客超過100萬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全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的東德1949年在蘇聯佔領區成立。當時正值冷戰年代,美蘇兩大強國沿著東西德邊界對峙,屬蘇聯勢力範圍的東德政府,1950年代決定在首都市中心的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興建高聳入雲的電視塔,除了用來傳送電視訊號,也打算藉機展示現代化國家的形象。

1969年,電視塔完工啟用,塔球外觀靈感來自蘇聯發射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Sputnik)。史潑尼克1957年試射成功,震驚自認航太科技領先的美國,從此開啟美蘇的太空競賽。

與史潑尼克一樣,電視塔也是先進的象徵,在結業證書、運動獎牌和幾乎所有年輕人都加入的共黨附屬組織「自由德國青年」(FDJ)的海報上都可看到東柏林電視塔的圖樣。東德發行了10幾種以電視塔為主題的郵票,連100東德馬克的紙鈔上也可看到電視塔,可見電視塔是東德的驕傲。

兩德統一,德國首都遷回柏林,電視塔的象徵意義也隨之轉化,成了統一後新首都的地標。每天從早上到晚上12點,都有人搭電梯登上高203公尺的觀景台,菩提樹大道(Unter den Linden)、博物館島(Museumsinsel)到社會主義樣版的馬克思大道(Karl-Marx-Allee)等知名景點一覽無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