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隱憂 近半數賣場 沒逃生路線圖

 |2020.01.21
1281觀看次
字級
年貨大街 應有盡有 農曆新年將至,台北市最具規模的迪化街年貨大街即起至二十三日熱鬧開賣,今年主打好逛、好吃又好運,攤商擺上許多應景商品,希望吸引民眾目光、增加買氣。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年關將近,各大百貨賣場都湧入大量人潮採買年貨。但,根據消基會昨日上午公布各主要通路的公共安全調查發現,約四成七的賣場沒有避難逃生路線圖,三成七的賣場沒有避難器具。

此外,消基會還特別點名違規項目最多的勝立生活百貨,以及全台北、中、南都有分店的家樂福。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指出,因為家樂福全台不少分店多有不合格情形,不合格情形似乎已成普遍性,但消費人潮卻是勝立生活百貨的好幾倍,呼籲家樂福應立即改善。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指出,此次是依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所進行的百貨公司、量販店等大型賣場公共安全調查,此次共有十八項檢查項目,其中勝立生活百貨和平店共有十項不合格,情形最為嚴重。

另,全台都有分店的家樂福,則在避難逃生路線圖、緊急照明設備、避難器具、安全門是否關閉,以及火警警鈴等檢查項目當中的不合格情形較多,被消基會特別點名。

吳榮達進一步指出,最新版「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一百四十六至一百五十六條中未規定緊急逃生路線圖的設置,是導致此次抽查各賣場出現高比例並未設置或未看到「避難逃生路線圖」或「避難器具」,意味著業者經營的場域在政府機關法令未要求下,就未設置,或即使有設置,也只設置在消費者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如果真發生火災意外,造成逃生困難,傷亡人數恐會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