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一定為憑 國小生奪作文首獎

邱榆蕙 |2020.01.20
131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人們只相信眼睛,所以在這世界上,只要你騙得了人們的眼睛,就騙過人們的大腦」,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小劉宥辰以〈像不像沒關係〉一文,勇闖第十三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年僅十二歲的她,探討「眼見不一定為憑」的價值觀,獲得國小高年級組首獎,並受到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佳嫻的賞析。

孔子為師後曾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意指眼見的未必可信。自幼兒園開始習畫的劉宥辰,在天馬行空的世界裡,將脆弱的雞蛋、剛硬的石頭擺在一起,別開生面地探討「像、不像」是否有「好、不好」的區別。

劉宥辰認為,像不像真的沒關係,它可以是花、是草、是馬、是魚,甚至是外星人,沒有標準答案,人們認為是什麼,它就能是什麼,她的美術老師曾向她提到,「像不像不代表好不好,只要用你的心去畫,它一直都是好作品。」

因此,當她在創作時,隨機點幾點,隨性染一片,聽到老師說,「像不像沒關係。」這句話如母親的手一般輕撫著孩子,讓她能繼續前進,儘管也會害怕,但她不會停下腳步。

楊佳嫻表示,這篇文章以雞蛋和石頭擺在一起帶來的形體想像,延伸到關於「像不像」的疑問,接著,又再繼續探索,「像」是由眼睛以及既定的標準來決定的,可是眼見真的為憑、為準嗎?或許,打破界線、打破框架、打破模式,世界可以大很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