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關懷 台南訂兒保自治條例

 |2020.01.20
7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虐童事件頻傳,因目前中央兒少法著重在「事後補救」,讓地方在「預防」層面略感不足,台南市長黃偉哲為展現「兒虐零容忍」決心,制定兒少保護自治條例草案,若今年中通過議會審議,可望成全國第一個制訂兒保自治條例的縣市。

台南市社會局指出,據現行中央的兒少法,除五十三條的「二十四小時通報機制」,法條對於兒少保護實務的個案、家庭以及社區等三級預防略顯不足,像是兒童未按時施打預防針,衛生所的作法是以電話、明信片通知家長,但若孩童一直未有預防注射的紀錄,也不會有進一步作為,但自治條例通過後將賦予衛生所持續追蹤及通報責任,啟動關懷機制,「化被動為主動」。

為避免與中央母法有疊床架屋之虞,黃偉哲表示,該自治條例的特色是著重從全民式的預防,將可能接觸兒少的民眾納入保護網,加強原分散於各機關的保護作為,以法規的形式予以明定責任,謀求任何可以保護兒少權益、防患於未然的可能性。

目前社會局已擬定草案,預計下個會期送台南市議會三讀審議,一旦自治條例通過,市府將成立「兒少保護跨網絡整合服務中心」提供整合式服務,並配合警政、司法的溫馨會談室服務等,建構安全度高的緊急庇護。

社會局表示,公寓大廈管理及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里民大會、里長業務聯繫會報、學校、醫療機關以及產後護理機構等,全部會納進網絡進行宣導、教育、通報等,相關單位也會主動提供親職教育、育兒指導,減少潛在危機個案。此外,在加強風險家庭追蹤部分,學校必須對高關懷列管個案主動關心、輔導,醫療機構也應提供兒少連續性醫療。

針對家中有輕生、施虐等高風險者以及藥癮兒少都會列管主動關懷追蹤;對酒駕者也會主動查訪有無兒少保護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