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陸游煮粥 考生印象深刻

 |2020.01.18
1990觀看次
字級
學測昨天登場,考生把握時間複習,做最後衝刺。圖/余承翰
天氣有點冷,一名考生蓋著毯子看書。圖/余承翰

【本報台北訊】大學學測昨登場,第一天考英文、國文、社會三科,北中南考生反映英文科難易適中、文意部分需多思考;國文科考題偏長、閱讀理解較費時,其中「陸游煮粥」題組讓許多考生印象深刻;社會科考生認為「跨科命題」趨勢明顯,圖表題型多,有些考題看似考地理,但歷史題也藏在其中。

多數考生說,英文整份試卷無艱澀單字,零時事題,閱讀測驗淺白生活化;台中一中林姓考生說,閱讀測驗題有日本的鐵道遇到鹿的政策、橄欖油特徵和保存方法、夾腳拖鞋由來,答案都可在題目裡找到。

國文科部分,有考生認為,今年考題多、閱讀量大,「看懂題目很重要」。台中一中卓姓學生說,有考題考蔣渭水〈入獄賦〉,它套用蘇軾〈赤壁賦〉句型 ,考生要理解赤壁賦,還要讀懂蔣渭水文章,判斷兩篇文章語意。

陸游煮粥的題組也讓考生印象深刻,考題引「陸游粥品私房筆記」教人煮烏豆粥、地黃粥和枸杞粥,後文提到陸游有糖尿病、牙口也不好,問陸游煮粥祕訣、若陸游想控制血糖要怎麼做等。考生施宥鈞和黃遵曄說,這個考的是文意判斷,跟煮粥和健康保養沒關係,只要看清楚文意就能判斷答題。

社會科考題部分,翁姓考生說,今年跨科命題多,歷史結合公民,地理結合歷史。例如考台灣史日治時期的「樟腦採購」,但有四個經緯度圖表要判斷樟腦砍伐地點,是跨科、加深、加廣的命題類型。

林姓考生說,另有討論「假新聞」考題,要「從媒體識讀角度」判斷,另外公民投票與總統大選也入題,題目還直接出現「中共」,貼近時事。

重考生占比 連續2年攀升

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採計學測去年起改為最多五選四科,考生不用每科都報名,可自由選考。

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學測五科全考的考生只占六成四,選考「國英數社」占二成一,「國英數自」則占一成四;各科以國、英兩科最多人報考,社會科約八成六考生選考、自然科更只約七成七選考,兩科選考人數都創新低。

此外,學測改自由選考後,重考生占比也連續兩年明顯攀升,從往年約百分之七,到去年達百分之十點一,今年再上升至百分之十三點五,等於每七人就有一人是重考生,占比創近五年新高。

大考中心也公布各科選考人數統計表,國文科有十三萬三千三百零七人選考、英文科有十三萬三千一百三十六人選考、數學科有十三萬一千七百四十四人任選考,都有約九成九的考生選考。社會科有十一萬四千一百八十九人選考,約八成六考生選考;自然科有十萬三千三百一十九人選考,約七成七人選考。社會、自然科選考人數創新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