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第1階貿協 保留關稅

 |2020.01.17
2144觀看次
字級
大陸副總理劉鶴(前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前右),在美國白宮東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圖╱法新社
劉鶴(前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前右),隨後向媒體展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十五日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在劉鶴面前直接表示,保留目前對陸貨加徵的關稅,因為之後談判還要打「關稅牌」,待達成第二階段協議才會撤銷所有關稅;川普並表示,預期第二階段就能完成,不會有第三階段。

關於下一階段,劉鶴則說,需要先集中精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對下一步雙方經貿關係的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美中十五日在白宮舉行簽署儀式,川普花了數十分鐘介紹美方官員、議員、企業代表等人,才切入正題,副總統潘斯、貿易代表賴海哲、財政部長梅努欽輪番致詞,劉鶴、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等四位大陸官員一直站在台上聆聽,過了約五十分鐘才輪到劉鶴上台發言。

川普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比外界想像涵蓋更多,大陸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向美國購買價值逾二千億美元的商品,包括七百五十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五百億美元的能源商品,五百億美元農產品、四百億至五百億美元服務業商品。

大陸也承諾保護智慧財產權、商業祕密、採取行動打擊盜版與仿冒品,協議也涉及強制技術轉移等。

川普稱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非常、非常好的朋友」,感謝習近平在貿易談判進程的合作,並表示他將在不久後訪問中國大陸,但川普仍未提供確切時間。

川普說,第一階段協議生效,就要展開第二階段談判;目前會保留對陸貨的關稅,否則之後談判就沒籌碼可談判了,但只要完成第二階段,就會撤除所有關稅。

川普還強調,他很快與大陸展開後續談判,而且可能第二階段就能完成,預期不會有第三階段。

劉鶴上台先宣讀習近平致川普的信件,習近平指出,中美貿易協議互利共贏,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下一步雙方要把協議落實,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劉鶴則說,這是內容廣泛的協議,協議簽署後,大陸要同美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相互尊重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的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的協議;這是當務之急,也是對未來雙方經貿關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行動。

川普宣稱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立即展開,分析指出,第二階段將觸及大陸國企、網路監控、補貼等問題,相較川普喊出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立即展開,大陸官媒對此卻隻字未提。普遍認為,大陸官媒的迴避,說明了真正的難題才剛要開始。

美中第一階段貿協要點

1 智慧財產權保護

中方意識到建立和實施智財權保護及執行的全面司法體系的重要性

2 對美採購

中方確保今、明年向美國購買和進口的產品和服務,比2017年至少多2000億美元

3 強制技術轉移

確保技術轉移係出於自願,依據市場條件,雙方體認到採取措施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4 匯率

與匯率政策或透明度有關的問題,應由雙方根據「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安排」解決

5 金融服務

中方應允許美國金融服務業者申請資產管理公司牌照;明年4月1日前取消壽險、養老保險和健保領域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等

習傳口信 促美公平待陸企

劉鶴轉達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口信,指出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正常經貿和投資活動,支援兩國企業、科研機構、學校開展合作,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

據《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世界。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解決辦法。

習近平指出,下一步,雙方要把協議落到實處,發揮積極效應,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取得更大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資料來源╱外電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