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人傳人 列法定傳染病

 |2020.01.16
15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國大陸武漢市政府昨對我國疾病管制署更新訊息,證實目前感染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的四十一例個案中,有一起家庭群聚,夫妻兩人皆發病,但僅先生於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工作,太太並無,疑似被先生所傳染。疾管署昨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目前特指武漢肺炎,醫療院所若發現疑似案例,需於二十四小時內通報,且依法將病人隔離治療。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太太被先生傳染,已屬於第二波疫情,如果再往外擴散,發生第三波社區群聚,台灣就很難擋得住,現在最迫切的是在第三波疫情發生前,將疫情阻絕於武漢,但難度很高。因為大陸幅員大,人口多且流動快,武漢又是大都市,春運將加速人口與病毒的流動。

小於1公尺

接觸10幾分鐘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增法定傳染病,一般來說要預告六十天才公告生效,這次因農曆春節將屆,從部長核准到行政院公告僅五天。若有病人發燒且有呼吸道症狀,或咳嗽合併呼吸急促困難或肺炎,且發病前十四日內曾赴大陸武漢地區,都算疑似個案,須依法通報、隔離。

黃立民表示,增列法定傳染病有利於提高醫護人員的警覺,能夠即時隔離疑似案例,對於防疫有幫助。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根據現有資訊研判此病毒屬於「有限度人傳人」,即人與人之間距離小於一公尺、接觸時間持續達十幾分鐘,較有傳染的可能,因此家人、醫護人員風險較高。

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受影響,提醒民眾勿恐慌,做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等場所。

周志浩強調,疾管署始終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無論監測、簡易、疫調、感控等作為都未曾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並與各界專家保持密切聯繫,持續滾動修正防疫作為。前往武漢實地考察的兩位專家昨已返台,今下午將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報告。

患者多男性

中老年發病多

世界衛生組織新興疾病部門的代理主管范克爾克霍夫女士也表示,目前掌握的訊息,武漢肺炎可能有限度的人際傳播,最大可能是在家人之間。

根據大陸官方通報,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四十一例,已治癒出院七例,重症六例,死亡一例,其餘患者病情穩定。患者以男性為主,中老年發病人數較多。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柏林病毒研究專家德羅斯滕表示,近期大陸的肺炎疫情病毒,是一種類以二○○三年非典型肺炎疫情的SARS病毒,只是形態不同,主要分別在於病毒依附不同的人體細胞蛋白質。

德羅斯滕認為,大陸近期未傳出新病例報告,也沒有醫生和醫護人受感染,這表明該病毒不易傳染,不過這並不意味病毒不會出現人傳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