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查水表查出的大問題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2020.01.07
3422觀看次
字級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前幾天我去警察專科學校參加107年警察特考班結業典禮,因為當天的典禮是由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校方為避免正在參選的我和另一位是偏藍名嘴的學生家長過於醒目,所以安排我們坐在2000多名畢業生後面的家長席,很低調,也不會讓部長看到不悅。校方的周到,反而給我很多方便,因為我不必在冗長的典禮過程中正襟危坐,還可以和四周的小乳鴿們(新警察的暱稱)與幹部們親切的互動,也拍了些照片,孩子們看到可以和名嘴與未來的立委拍照都很興奮,紛紛比起YA的手勢。沒多久,一位警界高層善意的提醒我,照片不要上網,「會害了他們」,為了保護這些警察同仁,我照做了。但是我也嗆了警界高層幾句:「你說他們挺2,我們只是慣性的比YA,有什麼問題?」如果就因為韓國瑜抽到2號,就讓比YA成了禁忌,我建議那位高層,「那乾脆把保二警察總隊給廢了,或把我的指頭剁了吧」。

這次的總統大選,最讓我難過的,莫過於原本應該行政中立的國家機器,紛紛自我矮化,變質為民進黨的選舉機器,而且爭先恐後,唯恐自己的貢獻與效忠無法讓總統眼前為之一亮。

去年9月24日,漢翔依據經國號戰機設計,推出空軍新一代高級教練機首架原型機,雖然這是馬英九任內即引進義大利M-346教練機在台生產,原本命名藍鵲,政黨輪替後,因對藍字避之唯恐不及,軍方將其改為「勇鷹(擁英)」,在總統大選熱季,因為音同擁護蔡英文,這個巧思讓蔡總統大悅,也讓不少人羨慕不已。

果然,憲兵也不會讓漢翔專美於前。11月26日「中華民國憲兵指揮部」臉書粉絲團張貼出一張即將播出的「莒光園地」保防單元劇「佈憲」的宣傳照,圖中出現一位藍色襯衫、光頭,酷似韓國瑜側影的匪諜,遭到憲兵逮捕壓制在地,而且海報上赫然幾個大字「在這場遊戲中,誰會是贏家」。一年半前,以東廠自居的黨產會張天欽,不就講過:「影射的殺傷力最大」,用這樣的「韓」沙射影,何其惡毒,用心可誅!

因為選舉,因為政黨輪替,在此時的台灣,2變成禁忌,藍只能是憂鬱(blue)?這不是文字獄,什麼才是文字獄?而這段時間,更因為選舉,蔡政府將所有的部會都當成競選團隊使用,什麼行政中立,早就拋在腦後;但由台大蘇宏達教授揭發的「查水表」案後,許多民眾也投訴因為在臉書或社群媒體上轉貼訊息,及被警察傳訊。原來《社會秩序維護法》只屬於「行政罰」性質,其行為尚未達於刑罰之程度而以行政手段處罰,其罰則相對輕,民眾鮮少在應訊時聘請律師,但是民眾受警察約談時,進入偵訊室中所產生恐懼不安,就是蔡政府以《社維法》作為工具,以散布謠言罪來箝制異論,恫嚇民眾的用心昭然若揭。

查水表之後,人民的言論自由已經傷痕累累,而在蔡英文總統的強烈意志主導下通過的《反滲透法》,明定任何人不得受「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也不得就涉國安機密的國防、外交、兩岸事務進行遊說。只要去過大陸或與大陸有微信來往,不論任何理由,都可以被懷疑進而調查關押。在台灣司法已經東廠化的今天,《反滲透法》所羅織的法網,會讓人人自危,言論自由從此消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