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改造 環保新美學

文/趙肇 |2020.01.04
2901觀看次
字級
柯靉廷受邀在加拿大時裝周展示舊衣回收再設計的作品。圖/陳建文
柯靉廷及杜威致力於推廣舊衣改造的觀念。圖/陳建文

文/趙肇

服裝設計師柯靉廷,去年推出一個以自己姓名縮寫為名的舊衣改造時尚品牌Who is ATK ,賦予舊衣物新的生命。不但首度打進時尚設計競賽的決賽,雖然最後未能得名,卻成功挑戰「服裝設計一定要用新布料」的思維。

一談到設計師品牌,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會是新衣服、新包包。但走進 Who is ATK 的工作室,吊桿上掛著許多形形色色的衣物,全部都是從舊衣物改造而來的,而這也是設計師柯靉廷及共同創辦人杜威致力推廣的觀念。

學生時代就榮獲AOF(美國時裝設計大賽評審獎,為國內首度得此獎項的服裝設計科系學生),並獲邀參加加拿大時裝周舞台展出的柯靉廷, 曾拿著自己設計的作品參加「台北好時尚」比賽,是第一個拿改造後的舊衣入圍到決賽的設計師,雖然最後並未得獎,但從評審給的回饋來看,作品在評審期間是很有爭議的,因為評審們認為將原版的衣物拆成布,再用新的版型套上做成衣服,並不是傳統服裝設計該有的構想。

這種看似否定的說法,對於強調0%製造、100%回收、100%創新的Who is ATK來說,卻是成功的一大步。杜威說:「我們想要做的就是挑戰這個想法,我們很高興他們有感覺到被挑戰了。」

柯靉廷大學畢業隨即籌備創業,前後一年多中,Who Is ATK 的理念已經有開始被接受的趨勢。柯璦廷說,一開始 ,Who Is ATK 受到不少質疑,認為他們設計的衣服就是舊衣、二手衣,但其實有部分材料是回收自布商原本要燒毀的廢布及廢料。「努力一年多後,愈來愈多不是業界的人認識我們,質疑的聲音慢慢變少了。」

未來, Who is ATK 希望透過將不同於現行的品牌方式,將舊衣改造的觀念推廣給更多的大眾。杜威說,國內外有許多品牌在做改造,但是單價都非常高,並非一般民眾可以接受。他們希望透過售價較低的東西,像是包包或是肩背包等小東西,將舊衣改造的觀念變得更親民。

此外,兩位設計師也透過商借給藝人或特殊需求使用,比如說舞會造型、演唱會或是歌手出唱片的打歌服,思考要什麼元素讓整體色彩更繽紛、造型感更搶眼,改變一般人所認為的「舊衣布料都灰暗褪色不光鮮」的印象。

除了透過商品外,Who is ATK 未來計畫透過教學課程及展覽,推廣舊衣改造的觀念。目前正與周大觀基金會聯繫,計畫未來以教學課程幫助癌童和家人度過治療時的低潮,順便推廣舊衣改造的觀念。柯靉廷表示,癌童和家長在醫院的時光是非常沒有活力的,他們計畫透過課程給予癌童生活目標,讓癌童更有意願回去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