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 達成首階協議

 |2019.12.14
1823觀看次
字級
傳美國總統川普已批准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原定加徵關稅將取消。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多家媒體機構十二日報導,美國和中國大陸已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條件達成共識。據彭博社引述數名匿名知情人士報導,這項旨在化解貿易戰的首份協議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的批准。

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兼國際事務主管布里連特,獲得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簡要告知有關協議內容。他引述消息人士告訴CNBC電視台說,作為該協議的一部分,美國不僅會暫緩原訂於十五日生效的對價值約一千六百億美元(約新台幣四點八兆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也會削減原有的關稅。

陸未證實撤加徵關稅

白宮和美國貿易代表的辦公室皆仍未針對這項協議的最新情況作出評論。中國大陸方面也尚未證實是否將會繼續實施同樣訂於十五日生效的對美國商品加徵百分之五及百分之十關稅。在談判期間,中方一直堅持,任何協議的內容須包括終止在未來的加徵關稅,以及削減原有的關稅。

據鳳凰衛視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五早上在北京的一項國際事務論壇上說,北京將會盡快發布有關任何貿易協議的消息。

原訂於十五日生效的美國關稅是針對其餘未因貿易戰被加徵關稅的中國大陸商品,包括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等消費品。

在川普正緊鑼密鼓準備進行二○二○大選競選運動之際,美國方面將避免任何會拖累消費、市場及經濟的事務。

另外,《南華早報》周二報導,川普政府擔憂,若繼續實施進一步的關稅,將迫使北京制定其懲罰美國在陸企業的「不可靠實體清單」。

川普十二日早些時候發推文說,美國和中國大陸正「非常接近」簽署「重大」貿易協議。受此消息刺激美國股市大漲創下歷史新高。川普在美國股市開盤五分鐘後發推文說,「他們想要,我們也想要!」

據知情人士透露,貿易顧問向川普提交的協議包括中方承諾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官員也討論調降現行對中國的關稅。知情人士表示,協議的條款已經談妥,但法律文本尚未最後敲定。

華府已經和國會同黨議員及商界聯絡,一旦正式消息公布,他們將發表聲明支持。

專家:糾紛仍會持續

美國政治新網網站Politico引述數名知情人士報導說,中國的談判代表已獻議一項在兩年時間內購買總值兩千億美元(約新台幣六點一兆元)美國商品及服務的承諾。美國已獻議喊停本周日生效的向一千六百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作為交換,並削減對總值大約兩千五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七點六兆元)進口的原有關稅。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如果中美確認協議,將由貿易代表賴海哲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周五簽署協議的框架;另一種選項則是賴海哲與財政部長梅努欽赴北京簽字。

美國零售業者周四對中美達成協議的消息表示歡迎,但美國零售業領袖協會發表聲明說:「雖然這項協議帶來了一些緩解,但零售業者最終想要的是一項削減所有關稅、並為迎向新的一年提供更大確定性和可預測性的協議。」

不過,華盛頓Trilogy Advisors公司的地緣政治策略師希迪萊德斯警告說,該協議並非預示美中關係恢復。他說:「(該協議)不會停止或甚至暫緩美中貿易糾紛。這糾紛本質上具有戰略性,而只要北京還是公然不顧已將它推向世界經濟最高位置的自由、開放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糾紛將會以不同階段持續多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