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走進馬大 共論信仰與傳承

人間社記者王桂卿吉隆坡報導 |2019.12.11
2640觀看次
字級
圖說:覺誠法師主講「文學與佛教信仰」,分享佛教如何影響中國文學。圖/人間社記者王桂卿攝
圖說:馬來西亞佛光山第一次走進馬來亞大學,在全馬歷史最悠久,最負盛名的國立大學,舉辦「信仰與傳承」論壇。圖/人間社記者王桂卿攝

【人間社記者王桂卿吉隆坡報導】文學與佛教信仰之間有什麼關聯?宗教信仰與社會傳承彼此有什麼影響?馬來西亞佛光山教育中心與馬來亞大學中文系、馬大佛學會七日於馬來西亞大學聯辦「信仰與傳承」論壇,邀請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拉曼大學中文系金寶校區系主任杜忠全博士、敬學書院創辦人黃智鴻,在馬佛光文化總編輯沈明信穿針引線下,共論信仰課題。這也是馬來西亞佛光山第一次走進全馬歷史最悠久的國立大學座談。

覺誠法師主講「文學與佛教信仰」,表示佛教三藏十二部經就是瑰麗的文學作品,佛教典籍中的偈頌、贊、語錄、傳記等,都是優美的佛教文學。

中國文學無論是小說、戲劇等,都受到佛教影響,如《西遊記》靈感來源是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維摩詰經》、《百喻經》等都影響中國晉、唐小說的創作;佛教開示與經變文,對後來的說書、小說戲曲等,都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禪宗語錄也影響後來的民間文學創作,般若空和禪宗的思想,豐富詩歌的意境。

「宗教信仰與社會傳承」主題演講,由杜忠全以研究馬來西亞漢傳佛教的歷史的經歷,分享如何從民間宗教信仰找出寶貴的歷史考證。他認為,有海水處就有華人,有華人處即有廟,因為宮廟為凝聚地方華人情感的核心組織,所以入鄉問廟是馬來西亞華人史田野調查無法繞過的一環。

黃智鴻則以「想華教界與宗教界的一點問題」為題,分析華教界與宗教界目前需關注的現況。他指出,傳承是需要學養積累的,反觀傳播只需指頭輕觸,手機轉發,輕易地分享,也容易造成人云亦云的迷信。一味創新,沒有優良傳統文化的傳承,容易流於躁動浮誇。他認為,一切都離不開學習,而求學自當敬重文獻。

下半場的論壇,三位主講人互相發問問題,並解答現場觀眾的提問,大家針對宗教、文化的傳承等課題熱絡的進行探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