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涉種族滅絕罪 翁山蘇姬赴海牙辯護

 |2019.12.11
1653觀看次
字級
圖為翁山支持者十日在仰光集會。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曾被視為民主鬥士的翁山蘇姬,十日親自代表緬甸出席在荷蘭海牙國際法院一連三天舉行的聆訊,為緬甸軍方被指集體謀殺、強姦及摧毀洛興雅穆斯林,對這些少數族群進行種族清洗的指控進行辯護;預計翁山將成為國際法庭自一九四六年成立以來,第一位親征法院的國家領導人。

緬甸軍方於二○一七年八月二十五日以武裝分子襲擊哨站為由,在若開邦「平亂」,發動了極殘忍的軍事報復行動,迫使約七十四萬名洛興雅穆斯林逃往鄰近的孟加拉等地。代表伊斯蘭合作組織五十七個成員的西非國家甘比亞上月向國際法院興訟,控告緬甸的行為違反一九四八年聯合國《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國際法院周二起至十二日進行聆訊,十六人法官團將研究下達「臨時措施」,以便日後審訊進行期間確保洛興雅人安全及有效保存證據完整等。

聯合國去年的調查結論指緬甸對洛興雅人有「種族滅絕意圖」,稱洛興雅人所遭受的軍事攻擊規模,顯然屬「高層決定」,不排除審訊緬甸政府高層種族滅絕,而身為國務資政的翁山蘇姬沒有阻止軍方殺戮,也可能干犯「不作為罪」。但緬甸當局一直否認種族清洗,外界預料翁山蘇姬將提出多個抗辯理由,包括海牙法庭沒有司法管豁權、緬甸軍方僅針對洛興雅武裝分子等。

翁山蘇姬因領導群眾反對軍政府被軟禁長達十五年,一九九一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惟她在大選掌權後,卻因對洛興雅人受迫害的苦況置若罔聞,備受抨擊,一些團體更撤回授予的榮譽,如「國際特赦」組織去年撤了給她的「良心大使獎」。有分析相信,她破天荒出國為國辯護將再汙損其擁護自由人權的形象。輿論相信,她此舉的目的是要在明年大選前拉攏民心,並安撫軍方。

聲援洛興雅的人士準備這幾日在法院外示威。解放洛興雅聯盟周一表示,正聯同十國的三十個組織推動「杯葛緬甸運動」,謀求從經濟、文化、政治、外交層面向翁山蘇姬政府及緬軍施壓。不過,擁護翁山蘇姬的人士自上周末起亦在緬甸或國際法院外集會支持她。緬甸多地展示「我們與你一起」之語,支持者還穿上印有翁山蘇姬肖像的T恤,甚至組團遠赴海牙聲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