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終身學習推手唐春榮

文/邱傑 |2019.12.10
2327觀看次
字級
「與其詛咒四周黑暗,不如點起身旁一盞明燈」,是桃園市新楊平社區大學唐春榮校長長期以來所奉行的信念。他相信抱怨絕不會讓環境改變,只有立即行動才能發揮小螺絲的功能。他在桃園幾乎已是社會教育的代表性人物,雖一直是領頭羊,卻一心想扮演一顆小小螺絲釘。 圖/唐春榮提供

文/邱傑

「與其詛咒四周黑暗,不如點起身旁一盞明燈」,是桃園市新楊平社區大學唐春榮校長長期以來所奉行的信念。他相信抱怨絕不會讓環境改變,只有立即行動才能發揮小螺絲的功能。他在桃園幾乎已是社會教育的代表性人物,雖一直是領頭羊,卻一心想扮演一顆小小螺絲釘。

唐春榮畢業於南亞工專土木科,之後從事土木和建築工程二十年,足跡遍及桃園各鄉鎮市,也從工地監工、主任、經理,直到自己籌組建設公司和營造廠當老闆。

一九九六年因緣際會之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創辦平鎮市社會大學,從此開啟了他對終身學習領域的視野,九二一大地震讓他產生更重大的改變。他感到人生無常,難以掌握,不管多堅固的建築都無法在大災難時和大自然對抗,不是凡事摸著良心做就好,人畢竟太渺小了!如何在短暫的人生裡,在工作和家庭以外為這個社會和國家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他多方思索考量,最後還是選擇了「教育」的路徑。「教育是淨化人心最好的方式」,其中,社會教育是可以從十八歲推展到八十歲的志業,因此,他慢慢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推展社會教育的終身學習方面,在全體夥伴的合作下,從平鎮、中壢、楊梅逐步擴展,累計到今日在桃園市十三個行政區當中,已經成功建立了九個區的學習組織團體,推展的項目也從社會大學的專題演講、到社區大學的終身教育、逐步發展到樂齡學習中心和長青學苑等,也因為推展項目的發展,陸續的成立了相對應的學習型組織,逐步建構桃園市的終身學習體系。

二○○七年,他利用繁重公務餘暇再回到學校自我成長,在元智大學社政所以「社區老人教育的推展」為主題,系統化深度探究學習,順利完成學業更上層樓,他認為這也正是終身學習的實踐。

持續二十三年深入社會教育體系,讓他深深覺得社會的脈動變化太快,終身學習已經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一種素養和能力,不管年齡多少,每個階段都必須學習,尤其是高齡社會來臨的現今,參與社區社會組織、不忘終身學習,才是確保成功活躍老化的最佳保證。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衷,希望能在短暫的人生「滴水穿石、積沙成塔」,更盼望人人都能在遍及各角落的終身學習機構中選擇到學習的方向,時時提升自己,從學習中常保積極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