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瞞內情、耍特權 急診室不歡迎

 |2019.12.10
15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民眾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受傷發生時,多半都會掛急診,期望快速獲得急診醫師的妥善治療,但患者類型眾多,並非人人都能溝通配合,甚至有人說謊隱瞞內情,使得診斷治療過程變得更麻煩,成為醫師討厭的對象。

急診醫師表示,酒醉、特權、輕症看診、過多要求等患者,是急診室內常遇到的討厭情況;此外,懷孕則是常見的隱瞞、不可信謊言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外傷急症外科主治醫師傅志遠表示,身為急診外傷醫師,每天接觸患者百百種,如酒醉而受傷的患者一堆,就是依當下狀況緊急處理,說不上有特別討厭的患者。不過相對頭痛的患者仍有,如「特權」型,一來急診就開始順便喬床位,但其實醫院都有病床分配的原則,主治醫師並無法喬,「真的找我也沒用」。

輕症卻掛急診的患者,也是醫師相對討厭款。傅志遠說,日前有急診患者說撞到頭三天了,覺得會腦震盪,要求做電腦斷層,甚至是做全身健康檢查等,其實是否須進一步做電腦檢查等,應由醫師專業判斷,若撞到頭能隔好幾天才來,想必清況應不嚴重。

他也遇到有患者只是臉部小傷卻掛急診,並要求急診專科醫師替他整形、美觀臉部,但這些都應該另外檢查,或諮詢整形外科醫師,而非濫用急診資源。急診醫師為病患服務,是處理當下傷處等治療,非為患者所有層面健康背書。

而在急診初步檢查時遇到的謊言面向,傅志遠說包含交通事故、照X光、莫名外傷等。患者因酒駕而撞車,醫師得詢問是否有喝酒,以便做意識狀況等後續判斷,但患者可能因擔心事故認定或保險不理賠等,往往否認。

否認懷孕亦然,傅志遠說曾有女患者急診時稱肚子痛要照X光,但初步檢查可能是婦科方面問題,詢問是否可能懷孕卻一再否認,徒增醫護人員困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