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貼牆上是藝術品 收藏家365萬買下

 |2019.12.09
42120觀看次
字級
藝術品作品「丑角」,現正在美國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展出,「丑角」共有3套,2套已以12萬美元價格售出,第3套價格則拉抬到15萬美元。圖/翻攝自Artnet.com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藝術!是個難懂的學問,看畫展看不懂是藝術,裝置藝術看不懂是藝術,用一段防水膠帶將一根香蕉貼在牆上,這也是藝術嗎?有收藏家認為是,而且願意用12萬美元(折合約台幣365.7萬元)買下,更驚人的是最後一組的價格竟被拉抬到15萬美元。

《聯合報》、《CNN》報導,這套香蕉用膠帶黏牆上的作品名叫「丑角」(Comedian),是由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在邁阿密當地雜貨店購入香蕉,接著用防水膠帶貼到牆上,就完成這幅「傑作」。他交給合作多年的當代藝術畫廊「貝浩登」(Perrotin),送到美國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博覽會( Art Basel Miami Beach)展出。作品「丑角」2套已以12萬美元價格售出,第3套價格則拉抬到15萬美元。

展前說明指出,卡特蘭創作「丑角」的發想來自一年前。當時,他正在思考一個外形像是香蕉的雕刻品。每當出門旅行時,卡特蘭就會隨身攜帶一根香蕉,然後掛在旅館房間的牆上,好尋找靈感,卡特蘭說,選素材時最先想到樹脂,接著是青銅和漆青銅,最後才回到使用真正香蕉的點子。


圖說:義大利知名藝術家卡特蘭( Maurizio Cattelan )。圖/取自網路

「貝浩登」創辦人艾曼紐.貝浩登(Emmanuel Perrotin)告訴《CNN》,香蕉是「全球貿易的象徵,(常用於性行為的)雙關語,以及用於幽默的經典方法」,還說卡特蘭將平凡的物體變成「愉快和批評的載具。」

「我和一位很重要的收藏家非常認真地討論出售事宜。」貝浩登對《邁阿密先驅報》記者說:「他的反應非常正面。」

卡特蘭向來以雕刻品和挑戰流行文化聞名,被偷走的金馬桶「美國」就是出自他的手筆。「貝浩登」表示,「丑角」是過去15年來,卡特蘭首度讓作品出現在藝術展。同時也提醒,雖然他們會附上真品證書,但香蕉要是開始過熟腐爛,所有人請自行更換,他們不會告訴買家該如何清理。


圖說:失竊的藝術品黃金馬桶「美國」,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故居展出時遭竊。圖/法新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