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暖冬荔枝歉收? 農民忐忑

 |2019.12.09
2301觀看次
字級
今年暖冬機率高,不少荔枝農、蜂農擔憂明年收成重演慘況,未來兩個月天氣將是關鍵期。圖為玉荷包荔枝。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去年暖冬重創荔枝、龍眼七成產區,甚至有農民「一顆荔枝都收不到」,導致今年許多人沒吃到荔枝,且荔枝龍眼不開花,蜂蜜也連帶大減產。這幾天大陸冷氣團發威,全台氣溫急降,不過今年仍以暖冬機率較高,不少荔枝農、蜂農擔憂明年收成重演慘況,未來兩個月天氣將是關鍵期。

中南部去年底冬天較溫暖,荔枝、龍眼樹「忘記」休眠,降雨量也少,今年春天開花結果狀況極差。農委會估計,今年荔枝、龍眼各地開花率不到三成,產量也只有往年二至四成,可以說是半世紀來最慘。

蜜蜂也是暖冬「受災戶」,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指出,今年春天荔枝、龍眼沒開花,蜜蜂無花蜜可採,結果蜜蜂大減產九成,可說前所未見。這幾天天氣較冷,明年開花狀況照理說會比今年好。但問題是現在雨水不多,明年採收期的天氣也難預測,到底會豐收或歉收「真的很難說」。

苗栗蜂農徐陳森感嘆,今年蜂蜜收成量「掛零」,氣候暖化讓農業生存愈來愈困難,就算現在比去年冷一些,但以長期趨勢而言,蜜蜂收成還是愈來愈差,非常無奈。

南投荔枝農廖建盈則說,「今年一顆荔枝都沒收到」,雖然領到農委會兩萬多元災損補助,但荔枝一年才收成一次,投入的肥料、除草、巡視成本都「血本無歸」,現在天氣還是不穩定,對於明年收成狀況忐忑不安。

在高雄大樹鄉種植玉荷包的李孟府表示,去年這時候還很熱,果樹無法休眠,因此今年玉荷包開花率三成、最後結果率不到一成。現在跟去年比有「冬天的感覺」,但還要觀察未來兩個月能不能繼續冷下去。

但據中央氣象局冬季展望分析,今年冬天氣溫以「正常偏暖」的機率最高,且由於全球暖化,台灣冬天有愈來愈短、愈來愈晚報到的趨勢。

農委會官員坦言,今年十一月時中南部天氣仍很溫暖,當時真的非常擔心荔枝、龍眼又重演暖冬慘況,進入十二月氣溫明顯下降後才稍微安心。不過明年預期收成「還是不敢講」,現在只能盡量投入改良種植技術。

荔枝保單

僅1人投保

農委會今年八月底推出荔枝保單,無論暖冬、雨災都有保。原本投保期限到十一月底,不過至今只有一人確定投保,因而延長到十二月十三日。農委會說,還在陸續洽談收件中,由於荔枝保單是今年首推,需要一些時間宣傳跟累積,不會因此停辦。

大部分荔枝農都沒有投保荔枝保單,有些農民是不清楚保單內容,但更多農民投保意願低落,認為「要看天啊」,或是認為自己栽種面積不夠大,不需要額外保險。

除了建構保險以外,農委會說,各試驗改良場所都有在研議加強調適氣候變遷的作物,包括荔枝穩定技術,盡量協助農民改善生產管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