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 明年回溫

 |2019.12.08
25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金管會保險局今年下半年陸續公布明年管控措施,今年保險公司的主力商品利變保單將受到衝擊,明年各壽險公司主力商品將大洗牌,保險業者預測,二○二○年投資型保單可望重回主力商品的寶座。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九月投資型保單的初年度保費收入為一千九百二十四億元,比起去年同期衰退近二成。公勝保經戰略長李正偉指出,今年投資型保單減弱有兩大因素:第一,美中貿易戰讓市場不確定性大增,今年初市場看空,民眾買投資型保單有疑慮;第二,今年許多儲蓄險陸續宣布停售,尤其是新台幣的儲蓄險,民眾看到新聞後會向銀行理專或業務員詢問,讓儲蓄險今年因停售效應而熱賣,投資型保單相對就較弱。

展望明年,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認為,明年上半年仍會是利變保單天下,但下半年熱潮會減退。雖明年元旦起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但對利變型保單影響不大,且市場已預期明年下半年利變保單會有大幅度改版,產生的停售效應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其中美元利變保單持續受青睞,只要美元兌新台幣低於三十一元就是相對好的進場時機。但到下半年,由於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傳統型壽險死亡保障門檻及接軌IFRS17等措施,都預計於明年中實施,對利變保單衝擊很大,短期對銷售會有影響。

相較於利變型保單將式微,鄭中安表示,投資型保單明年可望回溫,尤其是連結類全委或目標到期債的投資型保單,過去市場上投資型保單清一色以躉繳為主,明年兩年至六年期繳商品會發展起來,一來是因應中美貿易戰及市場波動,定期定額投入是相對穩健的做法;二來明年下半年政策影響,短年期繳的傳統儲蓄型商品不能賣,需要相對應的期繳投資型商品來消化部分資金。

美元保單 維持前3

李正偉也認為,明年最夯保單屬投資型保單,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近期金管會不樂見保險公司資產成長速度太快,因此管控儲蓄型保單,投資型保單屬分離帳戶影響較小;第二,台股、美股持續走揚,今年表現超出預期,明年投資人疑慮會稍減;第三,儲蓄險改版已邁入尾聲,明年下半年死亡保障門檻上路雖會有再一次改版,但對於想儲蓄的人來說,儲蓄險會愈來愈不具吸引力。保險公司為尋新出路,主力商品會主動移轉到投資型保單。

此外,李正偉也認為,美元保單明年仍會維持在前三名,因新台幣保單的預定利率往下修,尤其是新台幣利變保單,目前幾家大型保險公司都往下調,明年吸引力會更下降,美元保單仍是長期較穩定的趨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