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費率 明年微降

 |2019.12.07
10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昨天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外界關注的太陽光電躉購費率介於每度三點九四○八元至五點七七八八元,較今年僅小降百分之零點三四至百分之二點四四,顯示政府力挺太陽光電的立場,鼓勵太陽光電大量建置。經濟部能源局將在南北召開聽證會、聽取各界意見後,預訂在年底前正式公告。

在政府二○二五年能源轉型目標下,目前國內太陽光電僅完成3.78GW,行政院日前上調二○二○年底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須達6.5GW的建置目標,二○二五年要達到20GW,未來太陽光電更將朝地面型、水面型、以及營農型(地面型一種)方向全面性發展;經濟部昨天預告費率的內容被認為是太陽光電大利多。

經濟部官員表示,雖然國際太陽光電模組價格仍持續下降,但國內人工成本提高,以及相關器具成本提高,必須考量「額外成本」,因此僅微幅調降明年太陽光電躉購價格。此外,若設置69kV以上升壓站的太陽光電設備,業者拿到能源局核發的同意備案後,費率適用時點可延長至十八個月,也就是業者建置期間從目前十二個月,拉長到十八個月。

此外,為持續鼓勵再生能源多元發展,經濟部預告生質能、廢棄物及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微幅調漲百分之一至百分之四不等。

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含模組回收費及併聯特高供電線路費)介於每度三點九四○八元至五點七七八八元,較今年小降百分之零點三四至百分之二點四四。其中,為鼓勵家戶屋頂設置太陽光電,屋頂型1至20kW級距躉購費率調降幅度最少,費率也最高。

官員進一步指出,地面型的躉購費率調降較多;至於水面型則因有防潮設備,開發成本較高,因此躉購費率也較高。

為鼓勵太陽光電建置,經濟部預告也新增三項獎勵機制。首先是若設置69kV以上升壓站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延長自同意備案之日起十八個月內完工,仍可適用同意備案時費率。其次,教育部認可的太陽光電風雨球場,躉購費率加成百分之六。最後是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置於原住民族地區或偏遠地區,躉購費率加成百分之一。

經濟部表示,將於下周四(十二日)召開聽證會,另針對太陽光電場次移師至台南,方便業者就近參與並提供意見;後續將召開第三次審定會,目標於年底前完成審定作業,並正式公告躉購費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