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大選支持誰 何必看民調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19.12.06
2467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下一個月,有候選人質疑媒體報導的民調數字不真確,進而發動支持者「反制民調」,接到民調電話時,故意說「唯一支持對手」,藉此凸顯民調的荒謬與不真實,也讓對手誤判。

對社會科學發展中的民意調查研究稍有概念的人都知道,民調正確與否,參考價值多高,本身就涉及相當多變數,而且在技術上,是完全可以做到「先預設結論立場,再透過題目設計、樣本選擇等方式操作,得出滿足預設目標的結果」;換言之,如果主辦民調的單位打從一開始就想引導出某一種民調數字,執行作業一點也不難。

連表面上符合學術規定,有明確抽樣對象、施測與統計方法的「看似嚴謹」的民調都可如此操作,更遑論現在輿論上充斥的各種「網路民調」、「主動撥打電話民調」,在特定族群間所做的調查,或選民「自發性的回饋」,這類「同溫層式民調」,距離事實真相的落差有多大了。

對候選人與競選陣營來說,有公信力的民調,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它可以提醒團隊,哪些政策(政見主張)被認同?候選人的哪些言行被肯定?哪些作為又不被選民接受?哪些策略與戰術又該即時調整?但誠如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經常掛在嘴邊的「民調參考就好」,無論是盡信民調,還是用民調治國,都不會是好方法。

據了解,2000年總統選舉時的國民黨連戰陣營,以及2018年縣市長選舉時的民進黨陣營,都曾經因為選前得到的民調數字不實,以致誤判全局;外人看來或許無法理解,但身在其中的政治人物,當年直到選前,都真的打從心裡認為自己(或自己的政黨)不會落敗,與最後的投票結果差距甚大。

對選民來說,民調是個更弔詭的存在。我常常在想,選民自己支持或反對哪一位候選人,不是自主的嗎?為什麼要受到民調數字影響?難道民調數字的高低,會影響選民的支持對象?實務上,真的要說,只有選民出現「策略性投票」的情況,例如在操作「棄保」,為了不讓主要反對對象當選,而可以投給次要支持對象時,可能會受到民調數字影響而已。但這樣的策略選擇,其實不該被鼓勵,對每一位努力爭取選票支持的參選人,也非常不公平。

我們無法掌握每一個發起民調的機構,是不是真的公正、無預設立場?也不知道我們看到的民調結果,是否符合事實?但我們能做的,也應該做的,是不要讓民調數字左右我們的選票;原本想支持誰,投票時就支持誰;支持的對象聲勢不夠強,我們願意的話,可以幫他拉票;支持的對象看起來很穩定,我們也可以幫忙固票衝票;重點是,每一位選民都是自己的主人,沒有必要被民調牽著走。同樣的,如果接到民調電話,我們願意透露支持對象就透露,不願意透露就婉謝作答,這都是我們的權利。但要刻意用相反的答案,誤導民調結果,我倒認為大可不必,也沒有實質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