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 馬不入廄

文/海客 |2019.12.05
2003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張奐,字然明,東漢時期名將、著名學者,為敦煌淵泉(今甘肅安西縣東)人。張奐在對外戰爭中立下了赫赫功勛;多次安撫、招降外族,為北方創造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他擔任過少府、大司農、太常等職務。晚年受宦官陷害被罷官,從此回鄉教授子弟,不再為官。

永壽元年(一五五年),張奐調任安定屬國都尉。安定屬國都尉的駐地在安定郡三水縣(今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東)。剛剛上任,南匈奴統治者左薁鞬台耆與且渠伯德等七千餘人起兵反漢。張奐從容調度,拆散了東羌人與南匈奴的聯盟,並且聯合一直受到南匈奴欺壓的東羌人打敗了南匈奴,此一戰,南匈奴七千多人全部投降,邊界一帶出現了少有的安定局面。

戰爭勝利後,羌族人對張羌感激涕零,羌族首領送給張奐二十匹馬,羌族先零部落的首領又送給張奐八件金銀制成的食器。張奐表面上收下了禮物,隨後召集主簿到羌人面前,張奐當眾舉起酒杯,將酒倒之於地說:「即使馬像羊那樣小,也不要牽進我的馬廄;即使金子像穀粒那樣小,也不要裝進我的懷中。」主簿明白了張奐的意思,於是就把禮物全部退還給羌人。

在張奐之前,安定屬國的八任都尉無一不貪,羌族人深受其害;看到張奐如此清廉,羌人對張奐非常敬重。而張奐以身作則,帶頭廉潔為官,使當地的社會風氣和習俗為之一新。

張奐的這一舉動,為後世留下了「酹酒還金」的美談,也有人將這一典故稱為「馬不入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