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大自然教會我們的事

文/顏福南 |2019.12.05
3358觀看次
字級
九二一地震已經屆滿二十年了,想當年地震發生時秋風蕭颯,地表隆隆作響,停電停水,超商裡買不到電池、麵包、礦泉水等等民生物資。第一次放地震假,不敢待在家裡睡覺,救護車喔咿喔咿的來回奔走,不遠處隱約傳來淒涼的哭泣聲,電視新聞不斷播放災情,還有急遽攀升的死亡人數,至今想來還感到無限心酸、苦楚。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九二一地震已經屆滿二十年了,想當年地震發生時秋風蕭颯,地表隆隆作響,停電停水,超商裡買不到電池、麵包、礦泉水等等民生物資。第一次放地震假,不敢待在家裡睡覺,救護車喔咿喔咿的來回奔走,不遠處隱約傳來淒涼的哭泣聲,電視新聞不斷播放災情,還有急遽攀升的死亡人數,至今想來還感到無限心酸、苦楚。

大地無情,人間有愛,我們看見許多慈善團體紛紛捲起袖子當義工,投入救災的行列,還有醫師組成醫療團隊深入災區解救受傷的病患,也有協助運送物資的義工步行進入災區。人間最美的是溫情,地震雖然帶給我們苦痛,可是這些義工菩薩卻在災難中點亮美麗的燈火。世間沒有不可能的事,生命就是在絕壁中露出生機,只要不放棄,愛在哪裡,希望就在哪裡。員林龍邦富貴大廈倒塌災變中,四十四歲廖姓婦女受困五十小時獲救;台北東星大樓倒塌,孫氏兄弟活埋六天後奇蹟式從瓦礫堆中生還。有了愛,生命也會展現異常的堅韌與芬芳,讓我們為這些救難英雄送上掌聲。

地震後有人不幸罹難,有人倖存卻成了孤兒,多少的傷心在災區上演,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與生命的脆弱。九二一地震奪走了兩千多條人命,土地瞬間崩裂,連最堅固的石岡水壩也一夕瓦解。親人瞬間永別似乎象徵生命的無常,昨日生龍活虎的親友,今日成了冰冷的遺體,天人永隔的悲傷往往令人痛不欲絕。生命的本質就是無常,我們要尊重周圍的朋友,付出我們的關心,珍惜在一起的緣份,把握當下,因為聚散無常,擦身而過可能就是一輩子的遺憾。

二十年過去了,當年屋毀重建新的家園,傾圮的學校也在廢墟中站起來。大自然就像一本書,帶給我們許多省思,如同九二一地震當年震碎了我們的家園,卻讓我們在悲痛中迎接新生。災難的背後也許是幸福的起點,我們不要忘了在苦難中迎接希望,在挫折中期待光明;用樂觀的心面對災難,用進取的心迎接挑戰。當年很多慈善團體認養學校,協助重建災區,我們要以感恩的心回報,珍惜這份因緣,感恩再造福,手心向下,救人危難,憫人之苦,讓愛永流傳。期待我們的社會永遠充滿愛,每一個人都能沐浴在愛的溫馨與彼此的關懷,也能學習付出愛,讓善良的人情永遠圍繞在我們的身旁。

大自然看似無情的依照規律變動、運轉,時而陽光普照,時而雷電交加,然而變動中卻存在著恆常的寓意,晴時要我們躬耕努力,雨時要我們休息滋養;安穩好日要我們廣結善緣,無常災變要我們惕勵惜緣,生命就是這麼豐富奧妙,有勤勞的收穫,有無情的災難,起伏迭宕造就生命的瑰麗不凡,就像遠方的山峰層巒疊嶂,高高低低,都是人生的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