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犯顏諫諍

星雲大師 |2019.11.30
134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淨影慧遠法師,俗姓李,隋朝敦煌人,又稱「淨影」,以有別於廬山慧遠。當時北周武帝欲廢經毀像,下令沙門還俗,無人敢置一詞,唯獨慧遠挺身而出,犯顏諫諍。

武帝說:「儒教闡揚具體的治國之道,而佛教真佛乃屬虛無,何須有佛像佛經?況且造佛塔、佛寺,勞民傷財,僧人又不孝父母,國法難容,應還俗盡孝。」

慧遠說:「真佛雖無形象,眾生可依佛經以知佛理,藉佛像來識真佛。」

武帝說:「真佛人已皆知,佛經佛像純屬多餘。」

慧遠說:「漢明帝之前,並無佛經佛像,眾人為何不知有真佛?若毋須借助佛教,人們就能自知佛法,那麼三皇五帝時並無文字,人們就應明了三綱五常了?可是他們卻不明人倫,幾近禽獸。」

武帝臉色鐵青冷冷地說:「佛經是來自外國的法,中國用不著。」

慧遠隨即反駁道:「若外國之法就廢而不用,昔日孔子言說出自魯,難道秦晉之地就該廢除嗎?」

武帝說:「魯國和秦晉雖是不同封地,但皆為周室國土。」

慧遠道:「若此言成立,則中國與天竺雖國界不同,但均在浮屠四海之內,也屬同一王國,怎能說佛經是外國之法。此外,僧人獻身佛道,使父母顯貴,這就是行孝道啊!」突然間慧遠厲聲道:「陛下仗恃著王權,欲破滅三寶,是邪見人;阿鼻地獄不擇貴賤,陛下您不怖畏?」

武帝咬牙切齒地說:「只要百姓安樂,朕不辭地獄諸苦。」

慧遠高聲說:「陛下以邪法荼毒子民,眾人蒙受苦難已久,談何幸福安樂?」

武帝雖因慧遠的一席話而暫緩毀佛,但最終仍下旨滅佛,使得北地佛教幾近全毀,數年後,武帝全身糜爛而亡。

釋初參曰:為了護法衛教,慧遠不惜觸犯天威,據理力爭,雖然難挽毀佛命運,但他言所當言,正直不屈的風骨,足為一代楷模。試問今人,誰能如慧遠一般無懼生死,慨然有捨我其誰之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