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8人放無薪假 攀今年新高

 |2019.11.19
1664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昨天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統計,本期實施人數二千六百六十八人,為今年最高。圖/葉信菉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昨天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統計,截至十一月十五日止,全台共有四十三家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實施人數二千六百六十八人,為今年最高,較上期增加六百二十八人。

勞動部定期公布「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實施情形。相較於上期(十月三十一日)資料,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四十七家、實施人數二千零四十人,到了本期則有十三家停止實施無薪假,但新增九家,共計減少四家事業單位;但實施人數新增六百二十八人。

勞動部表示,本期多數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人數在五十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三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四天以下。

但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本期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雖減少,但因新增二家業者各約四百多人實施無薪假,一家是太陽能電池製造業者、另一家是電子零組件批發商,加上一家工具機業者維持上個月約四百人,三家業者實施無薪假人數達一千四百人,占所有實施人數的一半,其他狀況則無太大異動。

經部:已進行專案協助

至於三家業者實施無薪假原因,黃維琛表示,工具機業者日前反映,中部工具機產業廣受美中貿易戰衝擊,接單慘淡,經濟部已進行專案協助。本期新增的太陽能電池製造業者、電子零組件批發商,初步評估為個別公司出現經營瓶頸,而暫時停掉部分生產線;但相關資料會轉交經濟部,探討是否為產業警訊。

黃維琛指出,根據統計,往年到了第四季、接近年底時,無薪假人數會有偏高現象,但每年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都是不同產業別,不過到年後通常景氣回暖,無薪假人數又會降下來。勞動部發展署也會展開「充電訓練」,勞工可參加企業自辦、或官方辦理的職訓課程,每小時可領取基本工資一百五十元作為訓練津貼,每月補助上限為一百小時。

勞動部無薪假統計每月分月中、月底兩次。根據資料,今年實施無薪假人數以本期二千六百六十八人為最多,其餘超過二千人的情況分別為八月中二千零十二人、八月底二千二百五十七人、九月底二千零九十七人、十月底二千零四十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