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星雲大師談定學 禪定與打坐

 |2019.11.18
8524觀看次
字級
「禪」與「定」向來被視為是一體的,所以「定學」通稱為「禪定」。圖/pexels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定學-禪定與打坐

編輯張睿杰整理

所謂「定」,一般和「禪」並稱為「禪定」,就是精神統一,意志集中,也就是令心專注一處,遠離散亂浮沈,而達到平等安詳的精神狀態。所以《大智度論》說:「禪定名攝諸亂心。」定能息緣淨慮,攝心覺道,是修學住心的法門,一般稱為三昧、三摩地、等持、正定等。

「禪」與「定」向來被視為是一體的,所以「定學」通稱為「禪定」。所謂內不為妄念所惑,是名為「禪」,外不為境界所染,是名為「定」;禪定能產生一種力量,使我們不易為外境所轉,進而顯發真如自性,長養法身慧命,所以又有「定根」、「定力」之稱。

因為禪定能讓人「依定發慧」、「依慧得解脫」,因此自古以來一直是各大宗派共行的修持法門。遠在佛陀時代,修習禪定就已普及當時印度的宗教界,後來隨著 佛教傳到中國以後,中國的禪宗祖師將印度注重瞑思的風格,融入生活中,達到動靜一如的定境,開展出中國獨特的務實禪風,對於中國文化產生很大的影響。

今天我們來聽星雲大師和大家談人間佛教的定學,禪定與打坐。


圖說:「禪」與「定」向來被視為是一體的,所以「定學」通稱為「禪定」。圖/pexel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