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月主題徵文--衣櫃】 祖母的衣櫃

文╱阿沐 |2019.11.15
1724觀看次
字級

文╱阿沐

祖母生前最珍惜的就是她房間角落裡的實木衣櫃。用了大半輩子的衣櫃,除了漸漸剝落的漆膜,它仍穩重的、挺拔的堅守崗位。

孩童時期,特別好奇祖母的衣櫃,它就像是一個大型的神奇魔術箱,總能變出好多好吃的零嘴和玩意兒,我們當時雖然調皮,但還是很守規矩的,不會擅自打開它。祖母嗜甜,在她衣櫃下方的方型抽屜裡糖果、餅乾沒有斷過,我們這幾個貪吃的孫子也跟著分得一杯羹,解解饞。

祖母的衣櫃裡, 還收著一本鵝黃色的相本,用花色的柔軟絲巾包裹著。祖母有時會拿出來和我們一起回味,指著老舊照片說她的故事給我們聽。我記得照片裡那個戴著呢絨軟帽的少女,曾被同村的男孩子捉弄,剪掉了小辮子而哭了一整夜;我也記得照片裡那個推著木頭搖籃的少婦,是如何含辛茹苦的把七個孩子拉拔長大;我也記得照片裡那個搖著涼扇的老嫗,時時刻刻叨念著我們要添衣戴帽。

祖母的衣櫃裡,還藏著一個暗紅色的雕花木盒,裡面裝的全是祖母的黃金、首飾。祖母偶爾會拿出來擦拭、細數、欣賞一番,我們幾個孫子圍著她,一下戴金戒指,一下戴玉鐲,玩得不亦樂乎。折騰過後,祖母又會一件一件仔細的放進盒子裡,轉身進了房門,拉開她的衣櫃,收好。

祖母的衣櫃角落,很久以前就放著一個奇怪的袋子,有回我幫祖母尋找遺失的遮陽帽時發現的,後來年紀增長,才明白裡面裝的是「老人嫁妝」。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的心裡充滿不安,害怕有天會失去祖母,總是在她身邊跟前跟後守著。祖母長壽,在她百歲逝世時,母親為她穿上她為自己準備的壽衣、壽鞋,她的臉龐安祥柔和,法師們說祖母功德圓滿,往西方淨土去了。

祖母不在了,她的衣櫃文風不動的在房間一角。每次回到老家,習慣性地走進祖母的房裡,摸摸衣櫃的紋路,聞聞木頭的香氣,翻翻歲月的相簿,靜靜想著我那慈祥的祖母。

「您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