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凱生 用搖滾樂翻轉布袋戲

江俊亮 |2019.11.15
2935觀看次
字級
義興閣掌中劇團第四代接班人王凱生(前右)將搖滾樂搬上布袋戲舞台。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嘉義市義興閣掌中劇團第四代接班人王凱生,因愛好搖滾樂,不僅將搖滾樂搬上傳統布袋戲舞台,還將西洋經典文學名著《傲慢與偏見》改編成搖滾布袋戲,令人耳目一新,也顛覆觀眾對傳統布袋戲的既定印象。

現年三十歲的王凱生,是嘉義市義興閣掌中劇團第四代接班人,目前還在念研究所。從小在布袋戲棚下長大的他說,別人小時候的玩具是機器人、無敵鐵金剛,但他打從有記憶以來,唯一的玩具就是布袋戲偶。

由於自幼耳濡目染, 王凱生在五歲那年就登台操偶,但也因自幼就一直接觸布袋戲,上了高中後,反而對布袋戲不再熱衷,參加學校吉他社後,迷上了搖滾樂,還自組搖滾樂團「New Live Band」四處演唱。

他接手義興閣掌中劇團後,不斷思索如何創新,以及如何結合不同的表演形態,將搖滾樂搬上傳統布袋戲舞台。他自創的「搖滾布袋戲」一度被視為離經叛道,但他帶領劇團連續獲得「雲林國際偶戲節金掌獎──最佳音樂獎」、入圍「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決賽」後,開始令人對他刮目相看。

展現人偶情感

戲劇直搗人心

王凱生指出,其實早在「金光布袋戲」的年代,布袋戲就已融合許多音樂元素,包括西洋古典樂、貝多芬交響曲、電影配樂等,雖然與傳統布袋戲以南北管配樂大相逕庭,但他認為音樂無國界,傳統布袋戲在操偶及口白時要聽「鑼鼓點」,而搖滾布袋戲要注意節奏與旋律,其實原理是一樣的。

他說,之所以改編洋經典文學《傲慢與偏見》成為布袋戲碼,是現代劇場劇作家鍾欣怡提出的構想。因為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很容易以自己的想法為他人貼上標籤,存在著傲慢或偏見的盲點,因此以這部西方經典文學作品為創作源頭,改編成《隱藏的冤家》這齣戲。

王凱生表示,《隱藏的冤家》這齣戲表現出東方鄉紳的情感和婚姻問題,直搗現代社會人心面向,也跳脫傳統布袋戲演出型態,除了搖滾風格外,人偶同台演出,更揭開隱身幕後的操偶師神祕面紗,展現人與偶之間的感情流露。

面對充滿「前衛」性質的劇作,劇團禮請「第二十七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的李京曄擔任導演。王凱生表示,李京曄也是在傳統布袋戲界裡不斷衝撞的創意人才,曾多次獲得「雲林國際偶戲金掌獎」的肯定。

中南部享盛名

接班人比創意

義興閣掌中劇團在中南部享有盛名,首任團長王土香於一九五三年創立,後來有感於團內缺乏主演人才,於是將次子王玉堂送到當年有「內台戲霸主」之稱的黃俊卿布袋戲團「五洲園第二團」學藝。

王玉堂學藝完成後,接棒成為第二代團長,並自編自導自演金光布袋戲「萬教風波仇──阿拉仔原始人連續集」造成轟動,成為義興閣的全盛時期。

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過境,義興閣劇團因颱風淹水,經營一度陷入困境,所幸在第三代團長王勇憲、王勇達兄弟的努力下,重振劇團。第四代接班人王凱生繼承家業後,帶進搖滾風,令人耳目一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