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公尺冰川消失 學生實測嚇呆

 |2019.11.11
12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冰島七年級學生艾那斯多帝(Lilja Einarsdottir)日前和同學來了趟不尋常的田野之旅:他們一同測量索爾黑馬冰川(Solheimajokull)在過去一年間縮減了多少,親身見證氣候變遷。

艾那斯多帝說:「(冰川)很漂亮,但看到冰河消融了這麼多,覺得很難過。」

現已退休的教師史提凡松(Jon Stefansson),從二○一○年起的每年十月,都會帶霍爾斯沃德呂爾村落(Hvolsvollur)十三歲左右的學生,前往六十公里外測量索爾黑馬冰川的演變。

他們的測量結果讓人不寒而慄:近十年間,夾在兩大山坡間的索爾黑馬冰川縮減了三百八十公尺,每年平均縮減約四十公尺。

十二歲的比約恩斯多帝(Birna Bjornsdottir)說:「當我們看到這一點時,就像證明(全球變暖)。」

學生們上月帶著全球定位系統(GPS)、捲尺和兩面黃旗,冒著強風,徒步在不同地點間計算距離。

算完之後,一些學生跳上小艇,滑過冰川融化後形成的咖啡色湖水,來到陡峭的冰壁旁,看看這裡距離去年學生手繪的記號多遠,就知道一年來冰川消融了多少。

艾那斯多帝說:「(第一批學生)開始在這裡測量時,看不到任何的水,所以(冰川)一開始非常的大。」

冰島境內約一成一面積是冰川,其中包括歐洲最大的瓦特納冰川(Vatnajokull);但過去二十五年間,冰島的冰川消失約二百五十立方公里,相當於總體積的百分之七。

學生測量的索爾黑馬冰川因距離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最近,僅一百五十公里,是相當受歡迎的旅遊景點。它長約十公里,寬二公里,是冰島第四大冰川米斯達爾冰川(Myrdalsjokull)的冰舌(冰川分支)。

在學生們測量的近十年間,去年測量到索爾黑馬冰川縮減一百一十公尺為最高紀錄,今年則測量到縮減十一公尺。史提凡松說,冰川縮減或多或少取決於天氣,或視冰川如何斷裂。

儘管學生們的測量非官方數據,也不是很精確,但數字確實反映了近年來冰川的變化。據冰島地質學會官方數據,索爾黑馬冰川去年縮減約二百公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