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治療露曙光 陸研製新藥成功上市

 |2019.11.06
3801觀看次
字級
全球各大製藥公司在過去20多年,相繼投入巨資研發阿茲海默症新藥物,大多宣告失敗。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整理

阿茲海默症被認為是不可逆的疾病,人類對這個病束手無策。近日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和上海綠谷製藥宣布,歷時22年研發新藥成功,為治療阿茲海默症帶來曙光。

根據《聯合報》報導,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批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九期一」(甘露特鈉,GV-971)上市申請。該藥於全球首度上市,為此領域17年來首見新藥面世,預計年內投放市場,大陸千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可望受惠。新聞曝光後,相關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九期一」是由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和上海綠谷製藥歷時22年共同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藥,也是全球首個醣類多靶抗阿茲海默症創新藥物。


圖說:近日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和上海綠谷製藥,歷時22年研發新藥成功,為阿茲海默症迎來希望曙光。圖/新華社

該藥主要發明人為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員。今年9月,耿美玉團隊已在《細胞研究》(Cell Research)雜誌上發表論文,揭示「九期一」抑制阿茲海默症的作用機理。

「九期一」用於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改善患者認知功能。據報導,上海綠谷製藥有限公司已做好生產、銷售的各項準備,藥品年內投放市場。

自發現阿茲海默病100多年來,全球用於臨床治療的藥物只有5款,而且臨床效果不明顯。各大製藥公司過去20多年裡相繼投入巨資研發新藥物,大多宣告失敗。該領域已有17年無新藥上市。

據新華社報導,俗稱老年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全球約有4800萬患者,每3秒鐘增加一個新病例。隨著人口逐漸老齡化,阿茲海默症的危害愈來愈嚴重。

據中科院之聲報導,2018年全球治療及照料阿茲海默症費用已達萬億美元,給患者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大陸阿茲海默病患者約1000萬人,是世界上患者人數最多的國家。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預計到2050年大陸患者將達4千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