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記者聯誼 共為佛教寫歷史

人間社記者張丞瑄大樹報導 |2019.10.22
1612觀看次
字級
「人間福報暨人間社義工聯誼會」於佛光山舉行。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義工記者記錄探索環境的感受。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張丞瑄大樹報導】「二○一九年人間福報暨人間社義工聯誼會」十九、二十日於佛光山舉行,會中進行義工表揚及授證,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人間福報》發行人慧傳法師、《人間福報》暨人間社社長妙熙法師、《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教授,以及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為現場逾二百位義工授證及頒發感謝狀。課程也邀請人間社講師群授課,加強宗門思想及媒體素養,並討論未來工作、培訓等事宜,將文字弘法的理念深植人心。

開示悟入 做己貴人

開場的專題講座,禮請慧傳法師主講「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法師以《法華經.方便品》說明,並舉《六祖壇經》〈機緣品〉、《釋迦牟尼佛傳》,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相關著作如《六祖壇經講話》、《星雲說偈》、《星雲禪話》、《傳燈》及《雲水日月》等書籍佐證「悟入」;其中特別提及資深媒體人、前任《人間福報》社長符芝瑛為了撰寫大師的傳記,長達一年三個月近距離採訪大師,進而皈依人間佛教、實踐開示悟入的過程。

「要開示悟入,重點還是在自己。」慧傳法師以大師的四等學習勉眾:一等學習,自己教育自己;二等學習,朋友互相砥礪;三等學習,等著老師教育;四等學習,拒絕所有言教,說明實踐人間佛教「開示悟入」的真諦。

採訪線上 經驗傳承

「與生命對話」由《人間福報》文宣主任鄧淑明帶領,藉由分組巡山,探索自己與環境、自然的交流,並與自己的生命對話。每個區域精心設計不同的題目,透過提示如:步步生蓮、拈花微笑、反觀自照、正念相續、葉落歸根、緣起緣滅、墨中寶藏等,進行抄經、靜坐、行走、拍照、寫下觀察心得及與內心對話。

妙熙法師主持「採訪線上」,邀請十二位資深媒體工作者及人間社講師,為義工記者於採訪線上遇到的各種問題釋疑解惑。如人間社資深講師趙曉寧細心提點採訪幼兒及高齡長者時,可設計開放性的問答題;林鴻文分享採訪受保護個案應注意的事項,其他老師亦依個人專業經驗給予指導。

依空法師在其新書《不只中國文學家》中,從歷代文人中選了十位和佛教有因緣的文學家,描述他們的生平事蹟、仕途起落、歷史貢獻以及與僧人往來、佛法體悟等,並於課堂中賞析文學家的作品。

來自香港佛光道場的陳樂賢表示,加入人間社義工記者多年來,始終秉持星雲大師的理念,期能透過圖文傳遞真善美,並為人間佛教留下珍貴紀錄。值此動盪不安的社會局勢,願正向公正的報導能淨化人心,為社會帶來安定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