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 面對考試 平常心

文/黃振裕 |2019.10.21
1816觀看次
字級
就要考試了,但作息還是像平常一樣,老爹說平常就做好準備,考試來時也以平常心面對,那才是真正的實力。哈哈!我們真正的實力就是「很平常」啊!圖/Rita
就要考試了,但作息還是像平常一樣,老爹說平常就做好準備,考試來時也以平常心面對,那才是真正的實力。哈哈!我們真正的實力就是「很平常」啊!圖/Rita

就要考試了,但作息還是像平常一樣,老爹說平常就做好準備,考試來時也以平常心面對,那才是真正的實力。哈哈!我們真正的實力就是「很平常」啊!

老爹不會因為要大考,就壓榨我們的課餘時間,讓我們一直重複複習。幫我們複習國語考試範圍的生字和語詞時,他說錯誤的只要訂正,會了就好。「老爹,錯一個字要寫一行嗎?」這是大家常會問的,因為好多人在安親班就是一直重複同樣的東西,寫評量、考試;考試、寫評量,難怪很煩,但老爹教我們讀書是要靠自己,而不是要師長強迫,他說:「如果有信心自己已經會了,那只要訂正過來就好:覺得自己要寫一行才會訂正過來,那就自己決定吧!」當然,很多人「暗爽」在心裡,因為這樣就可以少寫很多了,但老爹也不是省油的燈,昨天他就說:「針對個人的錯誤請小老師再考一次!」「哇!」有人撿不到便宜呢!

今早老爹要國語小老師針對小組員不會的再考一次,可是他忘了,當想起急著要我們做時,一到三組的小老師紛紛報告說:「老爹,都考完了!」「都通過了嗎?」「都通過了!」雖然還有第四組沒完成,但老爹還是露出滿意的微笑,想必都做得挺不賴的。

老爹真的老了,不過很多觀念都很新喔!特別像是大頭妹寫字慢的這件事,我就覺得他的想法很棒。大頭妹寫了一手方方正正、工工整整的好字,就像雕刻出來的一樣,也因為如此,她寫功課的速度特別慢,常抱怨寫到晚上十點還沒寫完(其實她還有很多補習班的功課)。老爹也心疼她這麼用心,還要寫到這麼晚,「沒關係,字詞只要寫一半就好了。」還特別慫恿她說:「字可以寫醜一點,快一點,不要刻得方方正正的,花一大堆時間在上頭,浪費時間哩!」老爹誇她已經練就一手好字的功力,所以即使寫快一點也會是漂的!

可惜,我們都等不到老爹這樣對我們說!像王鵬鵬寫字像畫符一樣,還問:「我也可以寫醜一點嗎?」結果得到老爹的一雙白眼。

老爹對學習的要求是做好自我管理,他說自我管理能做好的,成績也不會差到那兒去……想想,我們班自我管理做得最好的是林婉婉,她的成績都是第一,什麼該交、該做的事,她幾乎沒有漏失過的,反觀那些患有健忘大頭症,做事老是懶散的,不但成績都好不到那兒去,還要成天被嘮個不停,至於小土豆我呢?哈哈!識時務者為俊傑,我會努力做到的啦!對,平常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