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周年 多了3關卡

 |2019.10.21
1320觀看次
字級
普悠瑪事故後,列車出庫作業更為謹慎。圖/侯俐安

【本報台北訊】普悠瑪事故一周年。台鐵去年十二月起,列車須經過司機員檢查後,填寫「動力車司機員出庫檢點表」才能出庫,至今已擋下十四輛故障車輛,其中包含一列普悠瑪列車,在樹林調車場發現有問題便更換編組;在行駛途中異常狀況也分為四級,達到四級必須立即停駛,今年至今共有六十七列車停駛。等於台鐵新增的「防火牆」擋下八十一列「高危險列車」。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事故後,台鐵局在檢修、出庫、路上增訂檢核表,所有檢修人員必須逐項打勾、確認,再由檢修主管簽名,確保檢修完成;出庫時也有檢修表,沒問題才能出庫,另也增訂行車中故障停駛標準,路上一旦發生ATP故障、集電弓損壞等也須立即停駛,等於有「三道關卡」。

表格控管 壓縮檢修時間

不過,新增表格後第一線檢修人員直言「拿榔頭又要拿表單,時間被壓縮」。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則說,檢視近一年以來台鐵的改善,認為最不缺的就是控管表格,對於營運現場的改革,多數仍流於表格與文字,只為讓交通部解除列管,而非痛定思痛地改善。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台鐵強化標準作業程序是對的,但一趟看似合規範的列車出庫或行駛,如果缺乏科學大數據的監控分析,仍有人為操作不當或列車運轉瑕疵,這很容易讓安全管理只流於表象,無法發現真正的問題,更難及早排除潛在的風險。

邁向企業化 短期難做到

攤開行政院體檢小組提出的一百四十四項改善事項,台鐵卻僅完成其中二十五項,包含上述的「列車不能行使條件明確化」,以及司機員對ATP、主風泵故障判斷等。今年ATP故障每月平均四十點八件,比去年五十一件下降,但主風泵故障七件,比去年增加三件。讓學者專家接連批判,普悠瑪出軌時間愈久,愈能看出政府改善台鐵「只有五分鐘熱度」。

台鐵局企劃處長郭冠宏坦言,一百四十四項不可能一步到位,有些台鐵職權難以做到,例如軌道與電車線以同一列車檢修,但台鐵調整設備都還須發包。另外,也有建議台鐵參考北捷企業化經營,也難在短時間做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