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猷紀念獎 女性得主10年來最多

 |2019.10.19
9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科技部昨天舉行吳大猷紀念獎頒獎典禮,本屆共四十五名四十二歲以下年輕學者獲獎。女性獲獎人數達十三名,是十年來最多,其中七名隸屬人文社科領域、五名屬生醫領域、一名屬理工領域。

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的三十七歲女性副教授紀佩綾是今年得主之一,目前致力於新興的5G電信技術研究,研究專長包括毫米波電路設計、天線及陣列設計等。她說,女生較細心,是投入科學研究的優勢。但因理工領域女性學者少,最大挑戰就是經營人脈。

紀佩綾從交大畢業後赴美攻讀博士,二○一一年起回到交大任教。她說,高中時期就對物理、數學感興趣,很自然地投入科研領域,沒感受女性在理工專業上的局限。

她還說,女生相對來說較細心,這樣的特質適合投入科研工作。她以接觸過的研究助理為例,女生更耐得住性子處理複雜的研究數據,且細心不易出錯。因科學實驗是一步錯、步步錯,謹慎處理每個細節很重要。

科技部統計二○一七年各產業女性,工程領域僅占百分之十六。交大表示,電機系目前共六個女性專任教師,占比不到一成。

說到工作上的挑戰,紀佩綾說,男、女的休閒嗜好有別,女生若結了婚,下班後可能需要顧家庭,不易和男性同儕建立情誼。不過執行研究涉及申請補助計畫、找財源,人脈很重要。

對年輕和女性研究者,紀佩綾想分享的是:「一直努力,以及時時往前看。」她說,進到學校當老師後,沒人會催促你進步。受科技影響,她鑽研的電信工程變化很快,技術推陳出新,唯有時時提醒自己跟上腳步,才能繼續累積成就。

吳大猷紀念獎二○○二年開辦,主旨是鼓勵年輕學者,僅受理國內四十二歲以下學者報名。女性若在四十二歲前生育,生育一胎可延長二歲。每名得主獲獎金三十萬,科技部也將支持得主執行一件研究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