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悄悄話】妳是沒禮貌的孩子嗎?

文/張惠惠 |2019.10.17
1823觀看次
字級
「妳是沒禮貌的孩子嗎?」媽咪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圖/泱汀

文/張惠惠

「妳是沒禮貌的孩子嗎?」媽咪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和爸爸發現妳這一兩個月愈來愈少與鄰居打招呼了,而且這個現象一直持續到現在,無論這段期間我們對妳怎樣好說歹說,卻絲毫沒有任何改善,妳還是不肯開口說聲「你好」之類的問候語。我和爸爸至今仍然一籌莫展,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們為了妳這個狀況討論過好多次,也納悶為何妳會這樣?因為我和爸爸總是會主動與鄰居打招呼,照理來說在這樣耳濡目染之下,妳應該也習以為常才是,怎麼實際上卻是完全相反呢?我們甚至想過要以沒收玩具的手段來遏止妳這樣的行為,但幾經思量之後認為這方法實在太霸道,只是為了達到目的,而完全沒有任何教育意義,認為這樣實在不妥,也就作罷了!

「妳是沒禮貌的孩子嗎?」媽咪又再問自己一次。雖然妳不常與人打招呼,但妳會主動向老師道謝,也懂得與同學分享玩具,這些都是有禮貌的行為。所以媽咪不想以偏概全的斷定妳就是沒有禮貌的孩子,而是由於妳的個性比較怕生、比較敏感所致。每次問妳為什麼都不跟別人打招呼?妳總是說:「因為我不認識他」「因為我對他不熟悉」諸如此類的回答,或許這是妳自我保護的表現方式吧!

現在,媽咪也漸漸明白了,覺得不需要勉強妳這麼做,而是不厭其煩的教導妳為什麼要這麼做,在過程中爸爸媽媽也需要對妳有多一點的耐心與關心,我們知道妳一定瞭解這些道理,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孩子,妳能做到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