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後11年 羅漢娃電影重逢

 |2019.10.12
203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是汶川大地震十一周年。日前,中國大陸著名演員吳京出現在電影《一百零八》的宣傳海報上,引起網友關注。《一百零八》在大陸四川什邡城北的千年古剎羅漢寺實地取景,影片講述一段僧人救婦人的真實故事。二○○八年汶川地震後,羅漢寺接納醫院孕婦,僧信共同守護災民,並迎接了一百零八個「羅漢娃」,至今這些孩子已經長大了。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什邡市婦幼保健院嚴重受損,一瞬間成了危樓,時任院長桂逢春向附近損害較輕的羅漢寺求助,盼能協助暫時安置二、三十位的孕婦和產婦,方丈素全法師一口答應。

震後第一個夜晚,狂風暴雨,法師當即把唯一不太漏雨的齋堂騰了出來,拿禪凳、茶桌併在一起,舖上草紙、做簡單的消毒,孕婦就這麼上了「產床」,要吊點滴時,沒有點滴架,就用掃地用的長掃把和樹枝代替。風雨交加的夜晚,不管是醫護人員亦或出家人,大家徹夜未眠,守護每一位婦人。

隔日早晨七時多,響亮的嬰兒啼哭聲響徹寺廟,第一個「地震寶寶」平安出世,素全法師也為小女嬰取名唐震雯,紀念孩子獨特的出生經歷。

從當年的五月十三日到八月七日,在羅漢寺臨時搭建的「帳篷保健院」內,先後有一百零八名嬰兒呱呱墜地。

三個無條件

接納三千人

素全法師在當時立下了三個「無條件」:無條件地接收所有的災民,包括所有的待產孕婦;無條件地為保健院提供一切能派上用場的物品;無條件地給災民包括孕婦提供吃住的東西。

據陸媒報導,羅漢寺當年曾接納了逾三千名災戶,藝人吳京當年也是協助救災的一份子。

儘管當時有人擔心佛門有很多禁忌、寺廟不宜沾染血光,素全法師頂住壓力地說,大災面前,見死不救乃是最大忌諱,「佛教不是一成不變的,佛無定法,眾生的苦難就是我們的苦難」。

經什邡全市民眾多形式投票,素全法師從八百多名候選人中,榮膺抗震救災十佳英模,也是唯一具有佛教出家人身份的楷模。

孩子長大了

皆心懷感恩

時光飛逝,羅漢娃的成長也象徵著災難過後的新生,他們始終沒有忘記幫助過自己的人。每逢春節,羅明貞溪都會和媽媽寺裡探訪法師們,「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能夠在一場很大的災難後順利出生。」小女孩笑說,未來想成為一名主持人,讓更多人知道助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媽媽給我講過我出生時的故事,很感謝當年幫助過我們的所有人。」龍思羽很喜歡運動,體育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她說,自己的夢想是成為戰鬥機飛行員,保家衛國,透過助人來傳達自己的感恩之情。

這些羅漢娃去年回到羅漢寺,拍了一張大合照,同時也參與《一零八》電影拍攝,許多受惠的婦人回想起素全法師當年的舉動,依然淚滿盈眶。

羅漢娃的出生背負過苦難的厚重,也見證過絕處逢生的希望厚重,也見證過絕處逢生的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