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 照護尖石鄉民的心

 |2019.10.11
1232觀看次
字級
馬偕醫療團隊每年都有大型醫療巡迴,圖為替小孩篩檢視力。圖/中央社

【本報新竹訊】「馬偕巡迴來了,鄉民記得周末到鎮西堡」,新竹尖石鄉秀巒村衛生室一行人拿著大聲公,穿梭後山大街小巷。一年一度的馬偕大型醫療團隊巡迴,今年集結骨科、兒科、婦產、牙科、眼科等專科醫師,心臟內科則首次上山看診,一併將診斷心衰竭、心血管疾病篩檢的穿戴裝置載上山,設置全台第一個心臟專科的遠距醫療。

秀巒村衛生室連續三周的大聲公宣傳,把後山多數的村民都叫來了。距離城市近八十公里的距離,讓尖石鄉居民最困擾的疾病莫過於是「高血壓」,根據統計,高血壓位居尖石鄉十大疾病中的第二位,僅次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下山看診

至少要花3天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說,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即時投藥改善症狀,但高血壓無聲無息,尖石鄉的患者幾乎是發生腦中風後,才得知自己也高血壓,慢性病的控制必須要定期就醫,對於山上的患者而言,完全是一大難題。

六十六歲的阿棟優帕司,五年前腦栓塞中風後,左側癱瘓,高血壓以及心律不整持續影響他的生活,太太葛細阿拉亞說,每次下山看診至少要花三天,搭乘唯一一班早上六時半出發到新竹火車站的公車,抵達火車站後已經傍晚,請兒女接他們到家中住一晚後,隔天再搭火車北上,看完診後再回到新竹兒女家住一晚,隔天才能上山。

葛細阿拉亞說,很多人聽到路途遙遠,都會說一句「有病為什麼不直接住山下?」,她說,山上就是他們的家,在家安老是他們的希望也是權利。

洪大川說,尖石鄉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非常多,除了年紀大以外,與他們愛吃大鍋菜,特別是愛吃重口味食物,他說,尖石鄉的居民對於健康意識相對其他偏鄉高,可是仍有許多慢性疾病困擾著他們。

1分鐘檢測症狀

回傳醫院

為了追蹤山上患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情況,配合政府近年推動的遠距醫療,將可以即時在一分鐘內偵測到心室頻脈、心房顫動等症狀的穿戴裝置帶上山,偵測完後,即可將資訊傳到馬偕醫院,由心臟專科醫師判讀後,委託秀巒村衛生室追蹤,一旦偵測有異則立即安排下山治療,這也是全台第一處心臟專科的遠距醫療。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李純馥說,許多偏鄉民眾總說「繳一樣的健保費卻沒辦法享有一樣的醫療資源」,近年來健保署積極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希望偏鄉醫療資源在未來也能布建得更加完整,目前遠距醫療僅給付一方,給予診斷的另一端醫院常是沒有點值的,目前也在研議未來雙方都會給予點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