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山城眷村 走讀蟾蜍山

 |2019.10.11
1803觀看次
字級
唐山展區以七則蟾蜍山的人物故事,呈現不同族群的遷徙軌跡。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蟾蜍山展區的聚落客廳,讓民眾認識蟾蜍山的歷史故事。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國慶連假不少民眾都會出門放鬆充電,台北山城眷村蟾蜍山聚落即日起至二十日,推出「蟾蜍山聚落與她的朋友們」展覽,民眾們除可欣賞靜態展覽,也有講座、走讀、沙龍等系列活動,活化後的美麗山城吸引許多民眾拍照打卡,在悠閒漫步中細細品味屬於蟾蜍山的故事。

台北市文化局今年以「蟾蜍山聚落」與「煥民新村」為核心,往外延伸至公館獨立書店「唐山書店」策展,展區分為「蟾蜍山」與「公館唐山書店」,蟾蜍山展區包含戶外廣場與聚落客廳,唐山展區則以蟾蜍山居民的人物故事為主。

蟾蜍山聚落是由早期軍眷與城鄉移民共築的山城,保留著都市發展軌跡,包含清代水利設施、日本時代的農業研究布局、中美協防的軍事地景等,至今仍有一百四十幾戶居民,是一個「活著的」重要文化資產。

唐山展區透過七則蟾蜍山居民的故事,呈現閩南、客家、原民、廣府及海外不同族群的遷徙軌跡,重新敘述台北作為移民城市的內涵,民眾可透過移徙地圖,感受人們移居時的生命歷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