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 我排第12名

 |2019.10.10
11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昨天發布二○一九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一百四十一個受評比國家、地區中,美國的競爭力不敵新加坡,台灣則名列第十二名,比去年進步一名。在東亞地區則排名第四,次於新加坡、香港及日本,並領先南韓及中國大陸。

報告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和貿易緊張使不確定性與日俱增,可能加速全球經濟放緩。不過,今年以來表現較佳的國家持續受益於美中貿易宿怨,其中包括越南和今年的榜首新加坡。其中新加坡的評分為八十四點四,取代美國成為經濟競爭力最高的國家;星國在基建項目奪下全球第一,評比內容包括道路品質和港口及機場的營運效率。

報告顯示,新加坡的名次上升也得歸功於穩定的金融體系及總體經濟,也說星國為了成為全球新創中心,須鼓勵新創產業發展和進一步提升技術基礎。

WEF也說,美企領袖的不確定性日增及美國的貿易開放程度縮減是競爭力下滑的兩大因素,但美國仍是「新創大國」,新創能力排行全球第二;企業活力位居世界第一。美國解決技術人力短缺的前展望不明,但目前仍能輕鬆招募到具備技術的工人。

至於台灣在「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四大類、十二個面向中,有九項進步、二項持平,僅一項「技能」項目退步。

國發會點出,台灣在「總體經濟穩定」保持與去年同為第一,主因我國通膨率及政府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之變動,皆位居全球第一名,顯示政府致力穩定物價及財政管理等成效。

人力資本

評比退步

另台灣在「創新能力」項目維持八十分以上,落後德國、美國、瑞士,續居全球前四大創新國。其中,台灣在「專利權數量」及「產業群聚完善發展普遍程度」表現亮眼,均高居世界第三。

台灣唯一退步的「技能」項目,屬於「人力資本」面向的評比,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WEF調查主要是從產業面的需求出發,因此,該指標退步反映了台灣企業仍面臨中高階技術人才、外籍白領主管人才的晉用困難,仍須加強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及新經濟移民法政策,提升競爭力。

WEF報告的一百零三個項目中,有五十七個項目評比,是採用現成的統計評估,如世界銀行、聯合國既有的經濟統計資料。至於另外四十六個為調查問項,委由國發會針對國內上市櫃公司高階經理人發放三百二十份問卷,回收率百分之三十六點六,已高於往年問卷回收率不及三成的情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