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總統選舉淺碟化 國家未來怎有希望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19.10.09
2069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總統選戰倒數不到100天,觀察這次整個選局,實在讓人對國家的未來,深深感到憂心。

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對上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陣勢雖大致底定,但選戰打到現在,卻還停留在非常外圍與缺乏深度的層次,雙方與其陣營,不是你一言我一語狂打口水戰,互相指責批評,就是圍繞在民調變化的真真假假、副手人選能否加分、黨內是否團結等話題。

再加上郭台銘的角色、王金平的角色、呂秀蓮的角色、親民黨跟時代力量的人選等旁支,真正的主軸反而沒有出現。

至於一位國家領導人該有的策略規畫,該帶給人民的願景,乃至政策內容,完全付之闕如。

舉例來說,台灣連續面臨友邦斷交衝擊,韓市長除了會批評蔡政府,能不能告訴我們,如果是他主政,他會用什麼方法,改變這樣不利的狀況?蔡總統在譴責對岸之餘,又能否告訴民眾,如果她連任,她又有什麼對策,面對外交困局?

又例如,勞工的一例一休政策與軍公教的年金改革,這兩項重要政策,一直是國民黨攻擊民進黨政府的部分,我也想請問韓市長,如果國民黨重新執政,這兩大政策,會有什麼樣的調整跟改變?上百位專家組成的國政顧問團,對於未來的施政,有哪些具體的想法與做法?如何跟民進黨政府不一樣?會有哪些不一樣?

很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兩位主要參選人,都只是一再攻擊對手的人格特質,以及在野者對執政者執政表現的不認同,只會說「對方做得不好」誇口「我會比對方更好」。

但,總統不是名嘴,不該只是批評,或者只會開「口頭支票」;總統參選人應該提出具體可行的策略、政見藍圖、預計執行的步驟與時程,像還來不及在市政上,端出具體成績單的韓市長,就應該要告訴外界「我會如何比對方(蔡總統)更好」,而不只是「我認為我比蔡總統更好」而已。

至於蔡英文總統執政3年多,不滿意的聲量不小,她則應該檢討並說明「我要如何比我自己之前更好」的作法,甚至虛心坦誠「過去3年半,我哪些地方做得還不夠好?以及為什麼不夠好?」而不是只空泛地喊「辣台妹會保台護台」的「概念」。

事實上,總統選舉也不是個人的選舉,執政團隊與立法委員的支持,重要性不亞於領導者本人,總統參選人也應該告訴全國人民,未來是哪一些人組成的團隊,將會為民眾服務?

包括副總統、不分區立委名單也應該早日底定公布,配合國家發展、經濟、財政、勞工、社福、教育、環境、文化等政策,架構出有深度、且確實可行的政見,一起讓選民檢視、判斷,才有可能降低民粹與政黨互鬥,真正從國家進步的角度,思考適合的領導人選,國家的未來也才會有一絲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