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5G的迷思 願景脫離了現實

文╱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9.10.07
2163觀看次
字級

文╱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英國傳播署前研發部主任韋伯(William Webb)教授今年出版了《5G的迷思:願景脫離了現實》第3版。

英國皇家工程學會接受韋伯作為院士時,特別說他的高明之處,正在其專業能力貫穿學術界、政界與產業界。果真如此,這就奇怪了,這位著有16本專書與百篇論文,同時擁有18項專利的博士,怎麼會說眾所矚目的科技願景脫離了現實?特別是中美貿易戰的重要項目,不就是川普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不讓華為進入美國,也想方設法要勸說與要脅盟友,不讓華為銷售與鋪設它的5G設備嗎?

如果5G是迷思,華為領先5G技術,美國何必大驚小怪?3年前,《紐約時報》僅有11則新聞出現5G一詞,去年是73篇,今年至9月底,增加至152篇。假使5G是迷思,《紐約時報》就是誤導社會大眾。

讀韋伯的書,卻又讓人覺得,他好像不是無的放矢,至少,挺能說服技術門外漢耳。

他說,人們對資料傳輸的數量與速度的需求,根本不可能、也不需要無量增長。更可議的是,「目前需要1秒傳輸10MB的場合,大多是在娛樂串流的影音服務,這些消費可以讓人爽快,但卻與生產力的增加全無關係」。

政府以提高經濟生產力為由,補助5G的研發,卻讓國民消費致死,又無助於生產力的提升,簡直是浪費社會資源。去年初,微軟集團曾經發布調查報告,指其歐洲2萬員工一有機會就在「看貓咪影片」,因此「數位革命未必增加生產力」。這個發現,與韋伯的看法,顯然相通。

其次,儘管常見吹噓,指5G後「行動數據量增加1000倍、互連服務項目10到100倍」,但實際上,3G到4G讓傳輸增加了2.5倍而僅需少量額外成本的投入。到了5G,成本暴增(如,需要更多的基地台),卻比4G快不了2倍,另有估計僅1.2倍。在寬頻費用下降多年之後(全球寬頻訂戶月均費用在2006年是35美元,現在跌至大約20美元),消費者願意加錢,就僅為了要讓影音串流快速一些嗎?

假使速度已經夠用、需求不樂觀,各方何以高喊5G?韋伯說,學院人也有為求新而求新的衝動,何況研究人員可以得到贊助,歐盟發布5G宣言,也提供7年7億歐元研發5G,歐盟之外,各國及廠商提供的經費,更是少不了。

電信設備商如Ericcson、Nokia與西門子等等為了販售新產品,更有動力,特別是華為與三星這2家,不無認定自己就要脫穎而出,即將領先全球同業。他們都在號召5G的進場。韋伯說,電信業者原本擔心投入高而營收無法確定,按理會裹足不前,然而,競爭之下,它們還是不得不投資5G的部署,2017年底華為主辦研討會、2018年三星在南韓舉辦冬季奧運試行5G服務,其後,電信業者更是從微溫轉為積極投入5G。

破除迷思之後,作者另有建言。他的類比挺容易理解。汽車速度再快,碰到堵車的時候,也就派不上用場。同理,4G已經夠快,但怎麼讓寬頻通訊在人群密集之處(如公共場所或建築物內部),或高速移動的物體(如高鐵)等等情境,也能維持高速、穩定及較不受干擾的有效傳輸?箇中關鍵是,偏鄉地區固仍然必須持續依賴基地台的設置,但改善現在已經廣泛運用的Wi-Fi建設,廣用其放大器(repeater),目標是讓人們在所有地方都能輕易上網,也有合理速度的服務可用,寬頻網絡傳播的改善即可,不需要5G的迷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