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子夠大嗎?這些工作正向你招手

文╱派翠西亞 |2019.10.05
13523觀看次
字級
風機裝置維修技師訓練很紮實。圖╱取自網路
塔吊司機剛開始常嚇到腳軟。圖╱取自網路
女性塔吊司機藝高人膽大。圖╱取自網路
禮儀師是隱藏版的高薪職業之一。圖╱取自網路

如果有人自評個性和特質是「膽子大」,除了可以從事警察、消防員、救難員、大樓外牆清洗員、高樓建築工地人員、大體清洗工和化妝師、空中飛人……等傳統工作,還有哪些工作同樣可以發揮長才?

資訊時代來臨,八成的傳統工作有可能被取代,具備過人憨膽,不怕高、不怕風雨、不怕黑、不怕搖晃或翻滾、不怕水或電、不怕與大體獨處……等過人膽量的年輕人,在職場上能走出另一條亮麗生涯路嗎?

事實上,不管科技多進步,很多工作還是必須由人來完成,舉凡建築(例如搭鷹架、塔吊、堆高、外牆施工)、電力(電桿或高壓輸變電高塔作業)、礦山(地底或山洞挖礦)、鐵路(高架橋施工),石油、化工、冶金、郵電的高塔作業,及高空服務業(高空清洗、石材養護、空調安裝、廣告安裝維護、建築物粉飾、煙囪、煙道維修清理等),都會有用到「高人」之處。

尤其是都市化愈深,高樓櫛比鱗次,加上綠能產業興起形成的趨勢潮流,使得現代社會中需要爬高下低、在險象環生中獨自作業,或衝鋒陷陣、遇事不怕的工作還真不少!以下就來介紹幾種需要要過人膽量才能勝任愉快的工作!

高空塔吊、高樓建築作業人員

高樓吊車(塔吊)一次可以吊上100噸的重物,有懼高症的人可能很難勝任這份塔吊司機的工作。

可是只要膽子夠大,這行業並非男人的「專利」,也不拒絕膽大心細的女生,所以有少數幾位女生,正從事著「城市高空舞者」的工作!

塔吊司機每天在工作前,至少要爬上百級階梯,在離地幾十公尺甚至上百公尺的高空作業,有時業主未做施工電梯,甚至要提前半小時,先爬樓梯到作業樓層,危險和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台灣建築界早年從事此行業者,很多是原住民族人,一個拉一個進入高樓建築工地,為超高層大樓進行吊掛工作。

高樓塔吊作業是屬於一種高危險級的工作,所以特別注重作業員的穿戴裝備要齊全,且在施工前必須徹底檢查機械,才可以開始動工,工作時更要全神貫注,一刻也不能鬆懈,才能避免危險。所幸這類工作薪資相當優渥,10萬元起跳不成問題,因此仍有不少人勇敢入行。

據業內人士分享,這份工作每天都是心驚膽戰,從業者很多都是從一開始不敢從駕駛室往下看,有時起了點風,心裡更是怕到不行,直到最後每天擠在狹小的空間裡操作著各個設備都是遊刃有餘,心裡也沒有了當年的那種害怕。

高空吊車駕駛室裡,一般「冬涼夏暖」,很是辛苦。要說最尷尬的,就屬上廁所了,所以女司機們平時都會多注意少喝水,只有吃飯時間才能下來放鬆一下,順便安心上廁所。

離岸、陸域風機裝置維修人員

很多人都看過西海岸沿岸豎著一根根高高的風電機,但大家可能沒想過,這些風電機是如何裝置完成的呢?萬一颱風過後風電機被吹壞了,又是誰負責爬上去維修呢?答案就是:風機維護師。

事實上,不論是陸上或海上(離岸)風場運轉的維護,所提供的工作職缺還真不少,至少在各人力銀行的網站上,不時都有提供包括:風機維護技師╱風場運維資訊分析技師╱風場管理人員等職缺的工作,而且待遇起薪都在5萬元到10萬元之間,這其中,最需要勇氣、體力和高空技術的,就是風機裝置及維護技師了。

可別小看這份要爬100公尺以上高度的工作,應徵的門檻最好是具備環境工程、資訊工程、機械工程、電機工程、海洋工程或其他工程相關學位者。若曾從事風機或機電系統維護,並具有1至3年經驗尤佳。如果英語佳,不但有機會派出國研習,更可前往各國工作,畢竟,風電產業已是全球綠能發展的潮流趨勢了。

通常應徵這類工作,口試結束後,立刻就會有專人帶去風機現場,試爬20層樓高的魚骨梯上下風機艙(當然不是赤手空拳爬梯,會有安全的防墜裝置),測試體力和能否適應高空作業,畢竟,爬風機以後將會每天的工作內容之一了(而且有時一天要爬好幾台)。

故此,不怕高、不怕搖晃(約中度地震規模,且前後左右會一直晃不停,所以要加速完工)、耐熱耐寒(夏天40度以上,寒流來時10度以下)、耐得住寂寞,是這份工作缺一不可的基本素質。

新車試車手

一般人買車,都會格外注意車輛各方面的安全係數,話說回來,新車在推出亮相前,除了會以假人進行測試,由政府和民間合作設立的「車輛測試研究中心」,也會以真人進行測試,故意將車輛逼到極限,模擬現實中的撞擊力、摩擦力……了解車輛在什麼狀況下會失控?如何改進才不會造成駕駛人受傷?

目前,全台只有9個人拿到最高段的「S級試車場駕照」,有資格擔任國產或進口新車試車手。這些高手,除了親身試驗各種危險狀況、各式路面、各種不利天候及危急的時刻,還要有能力把失控的狀況救回來,然後評鑑每輛車,可想而知這個工作有多辛苦。

換句話說,這不是拉力賽訓練,而是耐久測試。開著車在泥巴石頭滿布的爛路面顛簸一整天,不能聽音樂,要專心感受車體狀況,而且要繞圈圈一直開,開到煩也不能休息,所以過程既不刺激,也很累人,不只要忍耐顛簸,還要用全身感受車體、引擎聲、輪胎狀況、顛簸程度,而且最後還要提出建設性報告。

「平常美好的狀況,是試不出車子極限的,只有危急情形,才叫做測試,這個工作不合理的要求,就是正常,有時候甚至還要倒車衝上50度高坡。」資深S級試車手黃品誠曾說,做這行得要膽大、心細,駕駛技術一流。而想要駕駛技術好,平衡感要夠,應用力學的基礎知識要懂一些。

目前,新車試車手工作的地點,就在十分荒涼的彰濱工業區,不但看不到人煙和植物,甚至海風捲著飛沙撲面、溼鹹海風還夾雜著鹽霧,很多新手光看到工作環境,就沒勇氣來上班,摸摸鼻子自動消失了。但如果能適應,情況就會否極泰來,而且還經常能夠免費駕駛超過自身經濟能力許多的車輛,體驗優秀的車輛性能。

殯葬業、禮儀師等行業

近年由於不少大學及技職專校,紛紛設立殯葬禮儀相關科系,使得從事殯葬業的社會新鮮人人數變多,也逐漸改寫過往「土公仔」的殯葬文化,但能否在這個行業待下去,還是因人而異。

事實上,光是在相較豪華繽紛的殯儀館上班,膽子就得比別人大,更別提要在暗黑陰森、空氣凝窒的停屍間,和喪家討論各種喪葬事宜的禮儀師、大體清洗和化妝師,以及扶靈、在屍體旁邊搭建布置會場、搬運遺體……等工作人員,需要有多大的從業勇氣了。

其實,在殯儀館工作的人,早期常得不到別人的認可,認為他們身上或多或少會沾染一些「不好的東西」,接近會很晦氣,所以女性大體化妝師極有可能找不到對象,甚至男的也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從事殯葬服務業的人薪酬通常較高,畢竟這不是一個人人爭著搶著的工作。

但如果心態正確,明白這社會需要醫生、律師、機師與工程師,也需要船舶操縱駕駛與禮儀師,更何況,這些你心裡怕怕的行業,可是要有過人的膽識、懂得情緒控制,以及設身處地為往生者家屬著想,該出力氣時還有一定的體力方可勝任愉快,此外這行業可是隱藏版的超高薪職業喔,光是剛入門的禮儀師助理,月薪就有6萬元起跳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