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中職的下一個彭政閔在哪裡?

文╱蔡祐宜(專業經理) |2019.09.30
2384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宜(專業經理)

中信兄弟的看板球星「恰恰」彭政閔在球季初宣布,今年球季結束後將高掛球鞋,正式從十九年的職棒生涯退役。九月二十八日台中洲際棒球場擠進了兩萬名觀眾,這也是洲際球場例行賽的第一次滿座,從下午開始在球場周邊執行交通管制,恰恰的人氣與魅力可見一斑。

如同電視與電影,具有號召力的球星對於職業運動的票房影響性非常大。彭政閔公認是近二十年來中職最關鍵的球星,究竟他有哪些特質,成就了他在中華職棒的地位?

一、潔身自愛、拒絕打假球

中信兄弟的前身兄弟象隊原本是中職人氣最高的球隊,但在二○○九年的假球案中,如曹錦輝等不少明星球員離開了職棒舞台,這個事件不但讓兄弟隊痛失許多球迷,也讓球隊老闆興起出售球隊的念頭。但潔身自愛的恰恰,從不跟不認識的人吃飯;即使是熟人邀約,只要看到陌生人在場必定馬上離席,完全不給有心人士接觸的機會。

二、成績優異、連續三屆打擊王

多數人心目中的頂級球星,通常是像王建民或郭泰源那樣在大聯盟或日本職棒舞台拿過許多勝投的投手,或是像陳金鋒這種在國際賽出現過數次關鍵全壘打的打者。彭政閔從未旅外,默默的在中華職棒舞台耕耘了近二十載,球場上屢次精采的表現,讓他很早就成為許多後輩與球迷的偶像。

年輕時的恰恰,是個全方位無死角的打者,優點是高打擊率,共拿過五次打擊王的獎項,搭配優異的選球力,高上壘率也帶給球隊許多攻城掠地的機會。另一個優點是恰恰高度自律,很少因受傷而長期缺陣,這對職業選手來說,是極為罕見的,足以證明他對自己在場下的鍛鍊與生活作息必定有著極高的要求。

歲月不饒人,超過四十歲的恰恰也累積不少運動傷害,這也是他決定退休的主因。但今年到球季尾聲,他仍能繳出三成以上的打擊率,完全沒有因即將退休而有絲毫懈怠。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是給年輕後輩最佳的詮釋。

三、人緣好,品格更佳

除了球技,球星的一舉一動時時刻刻被球迷關注著,當然也免不了被狗仔拿放大鏡檢視。印象中,恰恰在職棒生涯中,僅有一次因不滿自己的表現,用手敲擊變電箱導致受傷,其他都是正面的評價,也因此成為小球員們的最佳典範。

恰恰也是精神領袖,經常看到他給年輕投手或野手打氣鼓勵,或調解紛爭。近幾年在國際賽,身為陣中老大哥的他,也扮演類似的角色。因此無論是球員或教練,每個人都對恰恰讚譽有加。

謝謝你,恰恰,讓我們這些老球迷還有進場支持職棒的動力,也希望更多的選手能在後彭政閔時期,繼續用精采的球技與拚勁,帶領台灣在棒球路上持續進步。明年起,彭政閔的身手只能在影片中尋找,但是他所展現的精神,將永遠存在職棒場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