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北美鳥類半世紀減少30億隻

 |2019.09.21
2089觀看次
字級
十九日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北美的野生鳥類比一九七○年少了將近三十億隻,一些最常見的鳥類,數量減少最多。圖為美國科羅拉多州的西草地鷚。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科學》(Science)雜誌十九日發表一項震驚科學界和保育組織的研究結果:北美地區鳥類數量在過去半世紀減少百分之二十九;五十年來,足足有三十億隻鳥消失;可能的肇因包括喪失棲息地和人類廣泛使用農藥。

這項研究廣泛調查美國和加拿大地區五百二十九種鳥類,涵蓋北美百分之七十六的鳥類,是歷來了解鳥類群體最詳盡、企圖心最強的一次嘗試;結果顯示,即使是像知更鳥和麻雀這些傳統上數量龐大的鳥類,也損失嚴重。科學家們聲稱,這項結果揭示了一場「全面危機」。

鳥類對生態系統 至關重要

常見的鳥類對生態系統、控制蟲害、花卉授粉、種子傳播和森林復育至關重要;這些鳥類消失時,牠們的棲息往往也變了樣。

其中,草原物種(Grassland species)損失最劇烈,有七億一千七百萬隻草原地區鳥類消失,牠們可能已遭現代農業及發展摧毀;林鶯(warblers)是消失最嚴重的鳥類群體之一,減少六億一千七百萬隻;黑鳥(blackbirds)的數量少了四億四千萬隻。

研究主要作者、康乃爾大學和美國鳥類保護協會保育科學家羅森伯格表示:「我們對結果深感震驚。不僅是那些受到高度威脅的鳥類可能會被列入瀕臨絕種名單,鳥類正全面減少。」

羅森柏格說:「現在,我們放眼望去都是玉米田與其他農作物田地,一切都經過消毒與機械化,根本沒有鳥類、動物與自然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數量流失的鳥類有超過百分之九十屬於十二個物種,包括麻雀、鶯、黑鳥與雀類。即使是椋鳥(starlings) 這種在一八九○年引入美國後快速繁殖並造成危害的物種,也已減少八千三百萬隻,少了百分之四十九。

法國草原鳥類 28年減少30%

其餘地方也觀察到鳥類數量流失狀況,尤其是在法國,法國全國生物多樣性觀察站估計,草原鳥類在一九八九年到二○一七年減少約百分之三十。

大學、政府機構和非營利組織共同合組的研究團隊,結合計算鳥類數量新舊方法,估算二○○六年至二○一五年間的五百二十九種鳥類數量,同時運用業餘賞鳥者一九七○年以來持續提供的各種鳥類觀察數據,估算出整體趨勢。

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楊恩博士指出,鳥類大規模消減,要阻止此趨勢必須付出巨大努力,人類必須保護棲地、限制化學物品使用,並重新設計建築物。 她說:「我們過度消耗這個世界,也影響了一切。」

路透報導,喬治城大學喬治城環境倡議主任馬拉說:「我們要傳達的主要訊息是,我們研究結果跟最近其他研究一樣,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昆蟲、兩棲動物與其他類群減少,表示出現普遍生態危機。」馬拉說:「鳥類是典型的環境健康指標,像是煤礦坑裡的金絲雀,牠們是在告訴我們,必須趕快採取行動,確保地球可以持續讓野生動物與人類生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