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即將成為民用航空大國

嘉山(嘉義市/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會員) |2019.09.20
1818觀看次
字級

航空業的興衰,代表一個國家的實力,大陸在經過四十年經濟改革開放後,加上龐大的中產階級市場。

按照波音公司預估,未來二十年內,無論是國內或國際型客機,大陸需要超過八千架客機,總值約一點三兆美元,才能滿足大陸國內和國際航線的需求。

二十世紀中以後,美國在資金與科技的努力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直到今日依然是製造客機實力最強的國家之一。二十一世紀後,歐洲空中巴士集團奮起直追,打造全球最大的客機A380。

大陸自十三五規畫後,對於未來大陸即將全面邁入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加上其整體人民收入大增,連帶影響旅遊及航空業的蓬勃發展。

以北京政府的「民航強國戰略」的計畫顯示,大陸政府計畫在二○二○年以前初步建設為民航強國,除預計建造大量的民航機,相關的機場建設也計畫達到五百個以上,各型飛機達到約五千架,配合外購計畫預計將擁有超過八千架客機,大幅提高大陸整體的空中運輸量。

不但如此,在一帶一路政策的規畫下,未來大陸飛向中亞與非洲的航空市場將大增,不但能聚集外國旅客,國內商旅也大幅增加,新增加的航線全由具備節能減碳功能的客機取代,配合新一代的材料科技、省油技術,增加後的客機數量對於全球環境的傷害將降至最低。

為因應大陸客機市場的到來,北京當局在建設國際機場時也一併考慮地其功能性,新建設好的「北京大興機場」,再耗資將近八百億人民幣,預計本月底將投入營運,不但是全球最大的民用機場,由於航廈面積廣大,大陸特別要求增設自助型的登機台及拖運設備,旅客所有的安檢、通關、登機,皆以人臉辨識作為是否能順利進出機場的依據。

大陸在成為民用航空大國之際,購買及自製龐大的客機數量為首要任務,但機場的設施與建設也同等重要,在大數據科技的協助下,增加旅客及商務人士的便利性。

航空業不但是科技的展現,先進的科技必須與人性結合,由於大陸本身人口基數龐大,國際航線也充斥在大陸天空,為有效發展航空業,科技於機場的搭配成為必然,不但是受惠於大數據,龐大的客機市場早已為各國爭取的客戶。

面對大陸即將成為民用航空大國,挖角各國的機師好手成為必然,台灣優秀的機師同樣會面臨此誘惑,因此國內的民航業者應思考如何以優渥的薪資留住人才,不讓台灣再度成為人才出口國。

嘉山(嘉義市/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會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