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降至70 歐洲下修壞膽固醇標準

 |2019.09.19
13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心血管疾病與高血脂息息相關,歐洲心臟學會近日下修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控制標準,建議高血壓、糖尿病、吸菸等高風險族群,將控制目標自一百降至七十單位(毫克/分升),發生過動脈硬化疾病等的病人自七十降至五十五單位。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表示,國內標準是否異動還有待凝聚共識,但提醒健康者也應控制在一百單位以下。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恒表示,動脈血管硬化的主要原因是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附著堆積在血管壁上,提升血管堵塞、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高危險族群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甲狀腺功能過低、吸菸、高油飲食、先天家族性遺傳者等。

李貽恒表示,過去國內外建議高風險群將壞膽固醇控制在一百單位以下,已發生過動脈硬化疾病的病人像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控制在七十單位以下。不過,有鑑於近年大型臨床試驗結果建議標準下修,歐洲心臟學會八月底調整指引,建議高風險群控制在七十單位以下,已發生過動脈硬化疾病的病人控制在五十五單位以下,用藥仍一再復發的病人則應控制在四十單位以下。

要控制壞膽固醇數值,飲食習慣須留意。李貽恒表示,壞膽固醇約有兩成是吃出來的,因此病人應雙管齊下,同時遵循醫囑用藥、培養好的飲食習慣,一般健康者也應該學習聰明吃。

學會建議民眾認識升膽固醇指數(CSI),指數愈高對心血管的危害愈大。油脂及堅果種子類中,CSI由低至高為堅果種子、植物油、動物油。建議烹調食物多清蒸、水煮、涼拌或烤,包裝食物要選擇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低的產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