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信仰裝飾 台製注連繩 外銷日本受歡迎

 |2019.09.19
16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灣製的「注連繩」,近年在日本受歡迎。成立近八年的「台灣稻藝」,以嘉南平原稻草為原料,編織成注連繩及草繩後,近九成外銷至日本,每年約可外銷八至九貨櫃,更雇用婆婆媽媽二度就業、賺外快。

注連繩,又稱標繩,是一種用稻草織成的繩子,為神道信仰中用於潔淨的咒具,是日本特有的年節祈福飾品。日本人會將注連繩掛在玄關,以及神社祈福趨吉避凶。

近年這項稻藝成為台南偏鄉新產業,投入此業約八年的「台灣稻藝」工坊負責人張淑娥,精通日文,原落腳下營,前年遷至六甲林鳳營現址,由一開始幾乎單打獨鬥,目前有八名員工。

「算是另類與八田與一結緣……」張淑娥說,約十年前,在原台南縣政府服務時,出任台南縣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總幹事,來台悼念八田與一的日本人告訴她,八田與一當年興建烏山頭水庫,創造嘉南平原稻米之鄉,大量稻稈若能製成注連繩銷日,別具意義。八年前離開公職後,張淑娥決定回故鄉開工坊,專製草繩相關藝品。

「從門外漢,一點一滴摸索。」張淑娥說,偶然間認識了日本石川縣注連繩職人宮村先生,一腳踏進注連繩領域,持續做中學累積心得,目前已開發出逾百款商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