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 過往無常

文/趙銘豐 |2019.09.18
1632觀看次
字級

文/趙銘豐

如果我現在只有十多歲,我會在朋友圈不斷轉發,或者傷春悲秋,或者故作了然的文章詩詞,因為我尚未真正通透自我因愛摧折,徘徊天堂與地獄的心情向度,檢視至今留存的文字,無非是矯情的自以為是。

如果我現在只有二十多歲,我會以為難過的烏雲會隨時因風飄散。我拒絕,我迴避,面對人性的脆弱,包括自己與他人,我會屢屢藉著其實言不及義,並無所感的存在讓自己以為沒事,殊不知,所有留影的媒介,都忠實傳達了你的悲傷、逞強,以及與周遭歡樂氣氛的格格不入。

如果我現在只有三十多歲,可以讓自己分心旁鶩的存在還是很多,美食、美景、美人,世俗的成就與追求,反正能塞滿揮霍不盡的空虛就夠了,這是因為我仍然無法真正正視與確定,何者是我真正想要的。

可是我現在已是四十多歲,前述所言,我都不曾昧著真心追求。與其說,我不斷追求自己要的,不如說,我竭盡所能的以壯士斷腕的去除,讓世俗的染濁再現真淳。因為我發現沒有虛張聲勢的平靜表情,才是可以長伴自己,真正不自欺欺人的心情。

《紅顏男子》是我十七歲的聖經,可是今日回顧,也就是十七歲時見山是山的故事。一路以來,我閱讀了無數他人的故事,可是生命始終會安排許多猝不及防的事件,讓你認識真正的自己,讓你面對自己其實充滿人性弱點的人生。恍然大悟,凡所經歷,皆示現無常,人間事過於認真,就會大病一場。幸是劫後餘生,只要活著,那就繼續度劫,繼續餘生無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