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圖書館 要有永續計畫

王錫璋(台北市/前國圖編審) |2019.09.18
1171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士林、北投區某立委發起「公園圖書館」計畫,要在北投、士林十個社區公園,請設計師設計可以放置圖書,供民眾取書、交換圖書的裝置藝術作品,目前已完成蘭興公園的「野地宮謎 」和立農公園的「翻箱倒櫃」及長安公園的「綠書亭」三座「公園圖書館」。

公園圖書館計畫沿續去年「美好關係」公益團體的「書席」計畫,讓民眾可以在許多公園欣賞到設計師小型的藝術創作,又有一般推廣書香風氣的「漂書站」、「換書箱」的功能,本是一項有創意,又能增進、方便民眾閱讀的構想。

可惜的是,「書席」計畫只設定在一年,除非當地里長有心繼續維護,設計師的作品經日曬雨淋,常已損壞、破舊,甚至於拆除了;書籍若沒補充,書箱裡也沒甚麼好書了。

當地立委傳承「書席」計畫,又以「公園圖書館」取代「書席」名稱,應能讓民眾較好懂;推廣民眾閱讀,增進公園書香氣息及公共藝術的欣賞,精神可佳。但要注意的是,這個裝著圖書的藝術設計作品,既是在戶外,一定要定期修護。

其次,書箱裡的書,一定要隨時補充,否則像許多「書席」一樣,經常空空如也,沒甚麼書籍了,哪能叫公園裡的圖書館?這方面,環保局的延慧文庫收集的二手回收書,可隨時支援、補充,也可請民眾多將家中已看過讀書,拿到書箱捐獻或交換。

既要設立「公園圖書館」,就要有永續計畫,避免像「書席」只打一年就走的短期遊擊戰,這方面,當地里長可積極參與協助,或許「公園圖書館」才可成為里的一項建設項目之一。

王錫璋(台北市/前國圖編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