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 挨罰3千萬

 |2019.09.18
1501觀看次
字級
南山人壽(圖)在新系統上線後不斷出包,金管會昨天重罰三千萬元罰鍰,且停止南壽董事長杜英宗二年職務。圖/資料照片
南山人壽在新系統上線後不斷出包,金管會昨天重罰三千萬元罰鍰,且停止南壽董事長杜英宗(圖)二年職務。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系統「境界」去年九月上線,不斷發生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共有逾一千兩百萬張保單受影響,金管會昨下重手,對南山人壽祭出金融業史上最大罰單三千萬元,更對董事長杜英宗下令停職兩年。

保險局今年已對南山開罰七次,共已開罰四千八百六十萬元。南山人壽表示,尊重主管機關決定,並依指示辦理改善,將會規畫董事長代理人選,營運一切正常,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說,截至八月底有一千兩百萬張保單受影響,其中十五萬張保單因系統造成保單停效,之前要求南山找到所有保戶確認是否繼續繳費,如果保戶確定繼續繳費,保單效力就會持續。原定到六月底全數完成清查,目前卻還有一千張保單沒有找到人。

保險局:停售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部分問題最大,帳務系統的投資單位數跟透過投信去買的單位數不同,甚至目前都還沒辦法抓出錯誤。施瓊華說,現在只好暫停南山賣投資型保單,希望透過暫停販售投資型保單讓南山正視這問題,估計目前南山人壽投資型保單投資規模有一千八百零九億元,昨也要求南山人壽需再交改善報告。

保險局除對南山人壽重罰三千萬元,更命令董事長杜英宗停職兩年、前總稽核楊玠青降薪三成且三年不得當總稽核,總經理許妙靜則因日前擅自竄改繳費方式停職半年,要等到十月底才能回任。

施瓊華說,杜英宗決策失當、沒有善盡督導之責,嚴重影響保戶權益及公司正常營運,他是新系統的專案負責人,但專案過程進度嚴重落後,追加預算金額龐大,累積已花費一百零一億元。他原本承諾六月底完成改善,但到七月時卻發現還有多項目未依照時程改善完。停職後他連辦公室都不能去,兩年期間也不能擔任顧問職,不得領任何報酬跟享受福利。

南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針對南山人壽保戶,施瓊華建議,投資型保單的保戶可直接找南山,詳細了解是否有依合約做投資,請南山把投資獲利情形出具帳單確認實質內容。另外是系統導致繳費單亂掉,保戶可能一段時間沒收到繳費通知,現在被通知要開始繳,這部分會請南山去跟保戶做確認,「客戶若發現自己保單有誤,南山要確保一張保單都不能受影響,這是保險局最高指導原則」。

南山人壽表示,尊重主管機關決定,並依指示辦理改善;公司將會規畫董事長代理人選,暫行代理相關職務;同時針對投資型商品資訊系統問題,已持續進行改善,將依主管機關指示完成,盡速恢復投資型保險商品新契約業務。營運一切正常,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另玉山銀行昨爆出分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高達千萬元,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九日接獲銀行通報,此案為涉案理專自首,目前正在調查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